【脫歐】貿易協議死線今屆滿 英或無序脫歐 傳超市準備「搶糧」

【脫歐】貿易協議死線今屆滿 英或無序脫歐 傳超市準備「搶糧」

社會熱話

廣告

英國就脫歐後與歐盟貿易安排的談判死線,今天屆滿,較早前有消息指,截至昨深夜雙方談判仍陷膠著,據報英國首相約翰遜今天將與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通電話,屆時可能決定延長或放棄談判。英媒紛指,英方已為無貿易協議情況下脫歐做準備。

《星期日泰晤士報》指當局要求超級市場增加糧食及多種貨品庫存,以應付民眾恐慌搶購,並促藥物、醫療設備及疫苗供應商,在安全地點儲備6星期存貨,有大型超市的高級顧問表示,「上周的對話中,有官員已說準備無貿協下脫歐,而這周末的訊息是『沒有協議』(the message is that it's no-deal)」。《星期日電訊報》則稱,當局尋求撥款多達100億英鎊(約1,024億港元),支援最受無協議脫歐打擊的行業,包括養羊及漁民,以至車廠和化工廠等。歐盟方面,《金融時報》指歐盟已要求各成員國,在英國無協議下脫歐時,不要擅自與英方商討任何協議。

英國及歐盟的分歧主要在捕魚權、經濟公平競爭及化解爭議的機制這3個範疇,如英國最終在無協議下脫歐,下月將脫離歐盟單一市場及關稅同盟,雙方料將互徵關稅並實施邊境管制;而較早前英國國防部表示,若無序脫歐,明年起會在英國水域派駐巡邏艦,阻截歐盟漁船。此外,英方亦已在通往英法海底隧道的高速公路,模擬設置邊境關卡後的交通狀態,研究如何分流。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