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別贈言 馬道立稱任內未受壓 避談三權分立 強調有司法獨立

臨別贈言 馬道立稱任內未受壓 避談三權分立 強調有司法獨立

社會熱話

廣告

擔任香港終審法院首席法官10年的馬道立,即將於周五(8日)卸任。他昨日舉行離任記者會,總結在任生涯時強調,在任期間,沒有任何人或者機構,包括北京和香港政府向他施壓,強調上任以來的使命,一直是維持本港法治。他相信香港仍有法治,又指未來十年來香港社會或有改變,但司法機構態度不變;而在三權分立的問題上,政治方面有否改變,他稱自己「不敢講亦不應講」。

馬道立下周一(11日)年屆65歲,並將於當日退休。他稱出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是他專業生涯中的榮幸,上任以來的使命一直是維護香港法治公平公正、依法處理案件,不受任何人或政治意見影響,他認同香港過去變化不少,「社會變了幾多都好,大家要知道的是司法機構和我們的態度不變。」
馬道立希望,社會整體上尊重司法制度及法治,對於近日有人批評案件的判決,又指法治受損甚至已死,他認為社會上有評論是好事,但批評時要提出理據,若是因為不滿意判決而有此說法,是難以接受。此外,近日有人提出司法改革,他表示並不反對,但強調改革要有細節及理由,如果因為訴訟敗訴就要改革,並非好的理由。

三權分立「政治化」
另外,馬道立多次被問及對三權分立的看法,他承認自己多年前曾提及「三權分立」原則,但現在他不願正面評論香港仍否有「三權分立」,稱該詞已變得「太政治化」,只須記住香港有司法獨立,「但如果你問我政治方面是否變了,我不敢講,我亦不應該講。」被問及作為國安法指定法官,是否對香港國安法有信心,他回應說,接受任命與有無信心無關,至於涉及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涉及的案件,他說終審法院會處理,不適宜評論。

馬道立退休後,首席法官一職將由終審法院常任法官、現年58歲的張舉能接任。被問及退休後的打算,馬道立指工作太忙尚未考慮,但指不會擔任終院非常任法官,他寄語繼任人必須堅守基本原則,以及自己的原則。

馬道立2001年加入司法機構,2010年獲委任為終審法院首席法官,任內經歷香港不少風浪和爭議,曾裁定入境主任梁鎮罡同性配偶可享公務員福利案;及曾處理前特首曾蔭權涉及公職人員行為失當案,裁定他上訴得直。期間經歷過2次釋法,包括2016年梁頌恆及游蕙禎的立法會宣誓風波。

林鄭:不認為官媒批評會對港司法系統帶來壓力
此外,近日接連有內地官媒就黎智英案保釋安排,批評本港司法系統,特首林鄭月娥昨被問到為何沒有一如以往譴責相關言論,她表示和律政司長已多次向公眾說明,要尊重司法制度,維護司法獨立,不應該在毫無事實根據下,批評法官的決定,政府會譴責所有針對法官個人的攻擊。
但她表示如果有人基於法律的理據,在具事實和證據下表達意見,則屬言論自由,她看不到這些意見會為司法機構構成壓力,相信司法機構亦不會受這些言論及意見影響。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