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願醫保】保聯推標準化問卷 簡化醫保銷售程序

【自願醫保】保聯推標準化問卷 簡化醫保銷售程序

社會熱話

廣告

隨政府推出自願醫保扣稅後,港人或對醫保產品提升興趣,不過「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條款用字「各有特色」,申請投保人士難免一頭霧水,打擊投保興趣。為方便市民投購,保險業聯會推出一份問卷,讓保險公司自願採用,供有興趣市民更易理解及作答,亦提供必要資料讓保險公司核保簡化銷售程序。

保聯推出《個人償款住院保險核保問券標準化的最佳行業準則》(《標準核保問卷》),特點是統一不同核保問題遣詞用字,並限制核保問題範圍,問券用語及格式顯淺易明,大部分為是非題。此外,問券亦闡明申請人需要披露的資料,必要時才會要求申請人提供額外資料,亦縮短大部分與已存在疾病相關問題的披露期,以5年為上限。
醫療保險協會主席李蓉女士表示,問卷經過精心設計,問題範圍及披露時限均合理有據,任何投保者也能精確作答,冀增加業界透明度及推廣良好市場慣例,從而增加公眾對投購保險的信心。
保聯指,問卷標準化工作2019年初開展,經過多番諮詢會員公司、保險業監管局、自願醫保辦公室、消委會等持分者,也將為保險中介人提供適當培訓課程,加強公眾教育,冀鼓勵更多公司採用標準核保問卷。

據保聯數據,個人醫保保單數目平均日增近15萬張,受保人累計逾280萬。食物及衛生局對保聯推出標準化問券表示歡迎,稱標準化披露相關資料範圍及採用簡單易明用字,讓消費者更容易了解保單,提高市場透明度,切合自願醫保目標。局方亦指,2021年年底後,所有自願醫保產品提供者處理自願醫保計劃認可產品的新申請和轉移申請而收集健康相關的資料時,須採用這份標準核保問卷。

【自願醫保】保聯推標準化問卷 簡化醫保銷售程序
消委會早前就個人醫保提出建議。(資料圖片)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