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上議院辯論 予港人「英聯邦第二公民身份」

英國上議院即將辯論 予港人「英聯邦第二公民身份」

社會熱話

廣告

香港局勢動盪,除了申請移民,不少人都在想如何利用手中的BNO作逃生門﹐近年港人爭取BNO持有人應擁有居英權的聲音不絕,上月就有逾百位英國國會議員呼籲英聯邦國家給予香港人「第二公民身份」,這項建議將於本月24日於上議院進行辯論。

最新消息:BNO港人有居英權?英下議院解散前 建議予持BNO港人居英權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圖片:unsplash

香港持續4個多月的示威引起國際注視,美國眾議院就剛剛於本月16月以零票反對一致通過《香港人權難與民主法案》,並有望在本月內於參議院通過法案;而英國方面,上月有100位上議院議員及29位下議院議員,包括前港督彭定康,向外相藍韜文發表聯署信,呼籲英聯邦國家給予香港居民第二公民身份及居留權。有網民近日就發現﹐英國上議院議員奧爾頓勛爵(David Patrick Paul Alton, Baron Alton of Liverpool)已把這個建議成功爭取在當地時間10月24日進行辯論,題為:「Recent political unrest in Hong Kong and calls to offer residents of Hong Kong citizenship in another country.」

現時約340萬名港人合資格持有的BNO(英國國民(海外)護照)並不享有英國居留權,英國外相藍韜文日前表示,倘若改變規定,可能會破壞一國兩制。至於英聯邦國家目前共有53個,包括港人最熟悉的英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新加坡及馬來西亞,香港在1997年主權移交前亦屬英聯邦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