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會《使命》抗日影片首映 東江縱隊分享經歷

菁英會《使命》抗日影片首映 東江縱隊分享經歷

社會熱話

廣告

今年是中共建黨百周年,香港菁英會舉辦《使命》影片首映及分享會,影片記述兩名抗日老戰士回故當年的經歷,主角之一林珍出生於1935年,為當年的東江縱隊成員,1942年時年紀小小便與其他自願人士組成的民兵聯防隊,在西貢黃毛應村組成廣東人民抗日游擊總隊的港九大隊,1944年擔任傷兵醫院的護理員,她憶述當時物資短缺,傷兵即使截肢都沒有麻藥,那時傷兵發出的痛苦叫聲及情境至今仍瀝瀝在目。

出席分享會的勞福局副局長何啟明則指,一戰、二戰時的中國不同派系不斷「自己打自己」,如當時有政黨可統一中華民族,就不會這麼容易被日軍侵略。鑑古知今,自己當年高考讀中史,亦選擇了讀近代史,他鼓勵香港學生應多點認識近代史,了解為何中國或香港會走到今天這一步。
出席首映禮的中大蔡同學就對影片內容感動,指上一代犧牲很多才造就這一代的年輕人;科大黃同學則認為影片令他更明白當初共產黨如何幫助香港。昨日剛接任菁英會主席的凌俊傑則指,影片的籌備及製作亦有年輕人參與,認為影片製作影片只是想尊重歷史,未有打算激起任何抗日情緒或改變年輕人對國家的看法。

菁英會《使命》抗日影片首映  東江縱隊分享經歷
香港菁英會舉辦《使命》影片首映及分享會。
菁英會《使命》抗日影片首映  東江縱隊分享經歷
短片亦上載YouTube。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