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賓漢」限制散戶買入GameStop 惹股民不滿集體留負評 Google認刪程式評論

「羅賓漢」Robinhood限制散戶買入GameStop 惹股民不滿集體留負評 Google認刪程式評論谷返上4星

社會熱話

廣告

近日,美國電子遊戲零售商GameStop成為華爾街熱話,在網民追捧下,股價暴漲17倍。事件引起白宮和美國證交會關注,更掀起散戶大戰沽空機構事件。美國多個交易平台於28日,一度限制散戶買入GameStop等股份,當中包括交易程式「羅賓漢」(Robinhood),引起股民不滿。

撰文:經一編輯部 | 圖片:AM730、IB Youtube

「羅賓漢」限制散戶買入GameStop股票 惹股民不滿

美國多個交易平台星期四(28日)一度限制散戶買入GameStop等股份,其中交易程式「羅賓漢」(Robinhood)遭股民集體興訟,要求賠償。「羅賓漢」解釋,限制部分股票交易,是出現風險管理,今日起會「有限度」容許投資者在熱炒股票開新倉。

對於有股民宣稱,所持有的GameStop股票突然被出售,「羅賓漢」否認事件,強調只會根據投資者指示買賣股票。

Google承認曾刪除部分有關「羅賓漢」的負評

「羅賓漢」的舉措引起大批股民不滿,更有股民在Google Play商店,給予「羅賓漢」程式負評,令評級跌至1星。Google承認公司曾經主動刪除部分有關「羅賓漢」的負面評論,並將程式評級回復至4星。

「羅賓漢」限制散戶買入GameStop 惹股民不滿集體留負評 Google認刪程式評論
Google承認公司曾經主動刪除部分有關「羅賓漢」的負面評論。(圖片:AM730)

股民聯手 GameStop股價暴漲17倍

早前,有股民在網上論壇Reddit的討論區發起聯手推高一些業績不振的公司的股價,包括GameStop(美股代號:GME)、BlackBerry(美股代號:BB)、美斯百貨(Macy’s)(美股代號:M)及連鎖電影院AMC(美股代號:AMC)。

其中GameStop在小股民搶購下,其股價自1月起暴漲17倍,唱淡的對沖基金和沽空機構也投降敗走。有媒體報道指,有關「推高股價群組」的新目標是美國航空(American Airlines)。

「羅賓漢」限制交易Reddit挾倉股 惹股民不滿集體留負評 Google認刪程式評論
GameStop在小股民搶購在,股價自1月中暴漲近17倍。(圖片:Unsplash)

沽空機構如Melvin Capital料虧損數十億美元

因為小股民推高GameStop的股價,使部分賭該公司倒閉的對沖基金,如Melvin Capital和沽空機構Citron將淡倉平倉,損失數以十億計美元。不過,華爾街也有人從中獲利,如全球最大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BlackRock),根據其申報,該公司去年底持有920萬股GameStop,若現在仍持有,周三帳面計值逾30億美元(約234億港元)。GameStop三大股東更是大贏家,因股價暴漲,獲利逾20億美元(約156億港元)。

引白宮、證監會關注

GameStop股價急漲後,引起白宮和美國證交會關注,當局表示正監察市況。

至於美國多間券商如盈透證券(Interactive Brokers,IB),則限制交易Reddit挾倉股,即GameStop、AMC、BlackBerry等。IB主席及創辦人Thomas Peterffy表示,相關做法為了保護自己、顧客及市場。

「羅賓漢」限制交易Reddit挾倉股 惹股民不滿集體留負評 Google認刪程式評論
IB主席及創辦人Thomas Peterffy表示,相關做法為了保護自己、顧客及市場。(圖片:IB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