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銅牛創作人|意藝術家莫迪卡離世 當年快閃式「放牛」沒料成紐約地標

華爾街銅牛創作人|意藝術家莫迪卡離世 當年快閃式「放牛」沒料成紐約地標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意大利藝術家莫迪卡(Arturo Di Modica)逝世,終年80歲,他最為人所知的作品,相信是美國紐約華爾街地標「華爾街銅牛」(Charging Bull)。
莫迪卡的家鄉、西西里島維多利亞(Vittoria)當局表示,莫迪卡於上周五(19日)晚離世,指他不適了一段時間,當地傳媒則稱莫迪卡已抗癌多年。
莫迪卡1941年生於維多利亞,19歲離開家鄉,入讀佛羅倫斯美術學院。1973年,他前赴美國紐約,在蘇豪區開設藝術工作室,其後在紐約生活逾40年。1989年12月,他在未經當局批准下,半夜「快閃式」於5分鐘內,在華爾街金融區擺放該個花了35萬美元(約273萬港元)製作、重逾3噸的銅牛雕塑。他曾表示,那本來只是87年股災後的「一個玩笑、一次挑釁」,象徵美國經濟「打不死」的精神,沒料後來成為紐約最熱門地標之一。該雕塑本來放在紐約證交所外,曾一度被警方收走,但在輿論壓力下改放在鮑靈格林(Bowling Green)公園北端現址,它屢次成為反金融機構者的「攻擊」目標,包括2011年的「佔領華爾街」運動。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