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後日韓 《經濟學人》:防疫措施影響自由 香港再跌12位淪「混合政權」

落後日韓 《經濟學人》:防疫措施影響自由 香港再跌12位淪「混合政權」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防疫措施亦會影響民主自由?《經濟學人》資訊社昨公布2020年度的民主指數報告,指亞洲地區應對疫情方面遠比其他地區好,日本、南韓、台灣三地更升格為「完全民主」。不過,亞洲整體平均得分卻下降,當中跌幅最大為香港及剛發生軍事政變的緬甸,香港由2019年第75名再跌落至第87名,由「有瑕疵民主」淪為「混合政權」。
 

研究涵蓋167個國家,首3名民主指數最高、仍然是高逾9分(10分滿分)的挪威、冰島、瑞典;中國則不足3分,排第151名,屬於「威權制度」;排87名的香港有5.57分,分別較上次跌12位及0.45分,其民主情況已連續第二年惡化,報告認為政府利用法律工具禁止政治改革的辯論,通過實施《港區國安法》亦破壞政治自由、司法獨立。

報告以「動盪年」形容亞洲民主的2020年,隨著新冠肺炎大流行亦令中國採更嚴格的的管控措施,例如控制媒體、網絡審查等。報告指,亞洲逾半地區的總得分下降,當中跌幅最大就是跌13位至第135名的緬甸(3.04分,按年跌跌0.51分)與香港,前者因為大規模壓制選民,而本港則是鎮壓異見人士。報告提到香港,大量民運人士被捕,數以百計的示威人士被囚;報告指中共政府認為支持本土自主的政黨已無用處,亦會繼續鎮壓行動。

台灣升格受香港動盪影響
主理報告的編輯Hoey指,疫情加速全球力量由西方向東方轉移,亞洲地區多了3個「完全民主」的地區,西歐則失去法國、葡萄牙兩國。報告以「亞洲民主燈塔」,形容上升20位至11名的台灣,認為台灣堅定維護民主的承諾,無疑受到香港的政治動盪、民主自由被侵蝕的影響。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