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玉玲被捕】8傳媒團體約見林鄭 促開放查冊

【蔡玉玲被捕】8傳媒團體約見林鄭 促開放查冊

社會熱話

廣告

8個傳媒工會及組織去信特首林鄭月娥希望緊急約見,要求政府督促各部門開放查冊,讓傳媒可以以新聞活動作為申請原因,同時就警方檢控香港電台編導蔡玉玲一案,8個傳媒工會及組織認為並不符合公眾利益,應撤銷控罪。

相關新聞:【蔡玉玲被捕】官押後至明年1月訊 蔡玉玲:憂警打壓新聞自由
包括香港記者協會、大專新聞教育工作者聯席、壹傳媒工會及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等傳媒團體發公開信,指《鏗鏘集:7.21誰主真相》編導蔡玉玲因查詢車輛登記資料被指虛假陳述和被刑事檢控,令業界憂慮,強調追查事件真相屬傳媒天職,過去包括政府高官僭建及選舉舞弊等事件,均是透過傳媒查冊方式揭露,鮮聞傳媒濫用查冊個案,而且去年10月警方要求推翻選民登記名冊公開讓市民查閱之制度時,法院是豁免傳媒工作者可以查閱區議會及立法會選舉地方選區之選民名冊。因此,8個傳媒工會及組織認為政府不應以行政手段為記者查冊設立關卡,阻礙記者調查真相,削弱傳媒監察的角色。

早前,港台編導蔡玉玲製作《鏗鏘集:721誰主真相》節目時,涉嫌因為查閱當晚白衣人的車牌而被警方拘捕,控罪指她在本年5月17日及6月10日,為取得一架私家車的車輛登記細節證明書,明知而作出在要項上虛假的陳述。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