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國勇︰3%高危群組人士涉用水喉水作檢測樣本

袁國勇︰3%高危群組人士涉用水喉水作檢測樣本

社會熱話

廣告

政府早前要求高危群組提交深喉唾液樣本檢測,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援袁國勇透露,當中有3%的樣本沒有人類基因,意味有人只提交水喉水樣本做檢測。他估計是因為部分的士司機、食肆及老人院員工等高危職業,擔心檢測會影響工作和生計,可能因此作弊,不過他認為不合作比例較少,不會太擔心。

袁國勇又指近日確診數字回落,不過,他強調市民在冬至及聖誕節聚會,可能令疫情回落速度緩慢,甚至輕微反彈,而抗疫疲勞源於「人性軟弱」。他指,現時人流上的外防輸入工作已接近做盡,相信政府將會就冷藏貨物的檢測工作下些功夫,防止病毒經貨物輸入來港。

另外,他表示不反對全民檢測,但參考內地專家經驗,有關部門會追蹤患者「密切接觸者的密切接觸者」,令當地有效行前疫症一至兩步。他建議,香港應安排一萬名紀律部隊人員對每個個案進行相關的追蹤工作,如果不動用如此人力物力,全民檢測是完全沒有作用。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