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喪禮湖南長沙舉行 遺體蓋國旗

袁隆平喪禮湖南長沙舉行 遺體蓋國旗

社會熱話

廣告

「中國雜交水稻之父」、中國工程院院士袁隆平22日在湖南長沙離世,享年91歲。遺體告別儀式今日在湖南省長沙市明陽山殯儀館舉行,袁隆平遺體蓋上國旗,靈堂前擺放著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等領導人致送的花圈,湖南省各級官員到場致哀。由於儀式不對公眾開放,大批民眾在殯儀館前獻花,送別一代偉人。

相關新聞:《新華社》:「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逝世 享年91歲
家屬致答謝辭提到,袁隆平年輕時就樹立「讓天下百姓吃飽吃好」的夢想,並積極踐行「發展雜交水稻,造福世界人民」的理想,在職業生涯中,黨和政府對雜交水稻事業給予高度關心和支援,使得其「禾下乘涼夢」逐步變成現實,而雜交水稻的國際推廣,得到相關國家、國際組織密切配合和支援,其「雜交水稻覆蓋全球夢」也正在初步實現,「在此我要對大家的通力合作表示感謝……我們要化悲痛為力量,踐行家父的理想」。
袁隆平喪禮湖南長沙舉行 遺體蓋國旗
袁隆平遺體蓋上國旗。(互聯網)

畢生致力增加水稻產量
內地傳媒報道,袁隆平有3個夢想,第一個是「水稻畝產超過1,000公斤,保障中國糧食安全」,第二個是「讓雜交水稻走出國門、走向世界,為解決人類饑荒作出貢獻」,第三個則是「希望在中國的鹽鹼地上種出高產水稻」。首兩個夢想,袁隆平已經實現,第三個夢想亦正在實現中。
相關新聞:袁隆平試種海水稻收割 料近3億畝鹽鹼地可種糧食
相關新聞:袁隆平新貢獻 杜拜沙漠種稻米
冀早日實現鹽鹼地變良田
袁隆平帶領的團隊近年致力研究俗稱「海水稻」的「耐鹽鹼雜交水稻」,去年在10地啟動海水稻萬畝片種植示範,10萬畝海水稻平均畝產穩定超過400公斤。今年1月,袁隆平宣布「力爭2021年推廣示範100萬畝,早日實現億畝鹽鹼地『荒灘變良田』的目標」,當時袁隆平提到,內地有15億畝荒蕪的鹽鹼地,其中約2億畝可進行稻作改良,「如果我們能選育出耐鹽度在3‰至6‰、耐鹼在pH值9以上的耐鹽鹼水稻品種,且年推廣面積達1億畝,平均每畝增產300公斤,這樣每年就可增產300億公斤糧食。300億公斤糧食是一個甚麼概念呢?這相當於湖南省目前全年糧食總產量,可以多養活近8,000萬人口」。

90歲願望已實現
袁隆平又曾談到,「我們現在有兩張王牌,一張王牌是超優千號(第五期超級雜交稻),還有一張王牌,就是第三代雜交稻」,其目標是這兩張王牌發展到1億畝,按每畝增產最低100公斤計算,可增產100億公斤。超優千號設計預測畝產量900公斤,本月初在三亞試種點收割的超優千號,平均畝產1,004.83公斤。第三代雜交稻「叁優一號」去年11月在湖南衡南縣試種點收割,測得平均畝產911.7公斤,加上同年7月早稻畝產619公斤,雙季雜交稻畝產達1,530.7公斤。內地傳媒指,袁隆平當時聽到這組數字時,興奮大呼「More than excited!」袁隆平去年9月90歲生日時曾許下「(第三代雜交水稻兩季)畝產3,000斤(1,500公斤),要早日實現」的願望。

 

袁隆平喪禮湖南長沙舉行 遺體蓋國旗
大批民眾在殯儀館外獻花。(中新社)
袁隆平喪禮湖南長沙舉行 遺體蓋國旗
大批民眾在殯儀館外送別一代偉人袁隆平。(中新社)
袁隆平喪禮湖南長沙舉行 遺體蓋國旗
袁隆平晚年致力研究海水稻,冀鹽鹼地變成良田。(互聯網)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