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舉殯 遺體蓋國旗

袁隆平舉殯 遺體蓋國旗

社會熱話

廣告

「中國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上周六在湖南長沙離世,終年91歲。遺體告別儀式昨在長沙明陽山殯儀館舉行(圖),不對公眾開放;遺體蓋上國旗,靈堂前擺放著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等國家領導人致送的花圈,當地官員及社會各界人士到場致哀。大批民眾在場外獻花,送別一代偉人。
 

內地傳媒曾報道,袁隆平有3個夢想,分別是「水稻畝產超過1,000公斤,保障中國糧食安全」、「讓雜交水稻走出國門、走向世界,為解決人類饑荒作出貢獻」,以及「希望在中國的鹽鹼地上種出高產水稻」。首兩個夢想,袁隆平已經實現,第三個夢想亦正在實現。

冀億畝鹽鹼地早日變良田
袁隆平及其團隊近年致力研究「耐鹽鹼雜交水稻」(海水稻)。他表示,內地有15億畝荒蕪鹽鹼地,其中約2億畝可改良種植海水稻,若年種1億畝,平均每畝增產300公斤,每年就增產300億公斤,相當於湖南全年糧食總產量,可多養活近8,000萬人。團隊去年在10地示範種植共10萬畝,平均畝產超過400公斤。今年1月,袁隆平宣布力爭年內種100萬畝,「早日實現億畝鹽鹼地『荒灘變良田』目標」。袁隆平團隊還正試種第五期超級雜交稻「超優千號」及第三代雜交稻「叁優一號」。去年9月90歲生日時,他許下「(叁優一號兩季)畝產3,000斤(1,500公斤)要早日實現」的願望,同年11月願望成真。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