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民坊重建|留守商戶鐵鏈自鎖 最終遭保安抬走

裕民坊重建|留守商戶鐵鏈自鎖 最終遭保安抬走

社會熱話

廣告

觀塘裕民坊逐步重建,但市建局指有6個構築物共4名佔用人不肯遷出。今晨有大批身穿白恤衫、戴上頭盔和勞工手套的保安人員到場,用鐵馬圍封觀塘道行人路與小巴站一帶。通宵留守的商戶林先生,則用鐵鏈將自己鎖在舖位,但其後被剪斷鎖鏈抬離現場。

市建局表示,林先生佔用的構築物,最早是另一位高先生在大約20年前開始佔用,用作經營報紙檔。他直至數年前退休,才將構築物出租予林先生經營。市建局在2018年9月向兩人發出搬遷方案,高先生同意接受市建局因應他是構築物持有人身分而發放的津貼;而林先生雖以經營者身分租用構築物只有數年,市建局亦給予相應適用的津貼。
市建局又指,在向林先生發出搬遷津貼建議後,過去3年共27次以不同形式與林先生溝通,包括最近在上月23日及26日兩次與林先生會面,詳細講解其個案的搬遷方案計算準則,並在 上月27日再次以電話跟進,惟仍未能與林先生達成共識。對於有關注團體引述林先生指市建局無與林先生溝通,局方稱全無事實根據。

至於最後遷出通知在3月初已經屆滿,市建局稱法庭執達主任其後執行「管有令狀」的步驟,分別在3月初及上月27日兩次到訪被林先生佔用的兩個違例構築物,將收樓令與遷出通知送達佔用人,通知有關人士於7天內遷出。由於該構築物有部分位處政府土地,地政總署亦已按《土地(雜項條文) 條例》向佔用人發出書面通知,飭令林先生在今日前停止非法佔用政府土地;期限屆滿時,政府將接管及移走所有在有關政府土地上的財產,而佔用人亦有可能須要支付所有搬遷費用及被定罪。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