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修後 4招減低甲醛影響

社會熱話

廣告

愈來愈多人關心家居環境,特別是家中空氣污染問題。新居入伙,剛剛完成裝修產生的甲醛對身體傷害有多大?

撰文:肥比

甲醛是一種無色,但有強烈刺激型氣味的氣體,主要來源於夾板、傢俬中的膠水,它易溶於水,可持續釋放達10年。

甲醛危害人體,對皮膚有刺激作用,長期吸入甲醛會頭痛、頭暈、乏力、惡心、眼痛、記憶力減退,嚴重情況可致癌;孕婦長期吸入可能導致胎兒畸形,甚至死亡。

新屋裝修後,有甚麼方法可以減少甲醛影響?

1. 家居通風非常重要,要開窗保持房屋通風透氣,而且要由早到晚持續通風,通過空氣自然流通可稀釋室內有害氣體。

2. 吊蘭、虎皮蘭、龍舌蘭、非洲菊等植物,可幫助清除有害氣體,但始終是數棵植物,對全屋甲醛效用有限。

3. 用具有吸附功能的活性炭、竹炭清除有害氣體,但活性碳作用發揮空間較小,跟植物清除法一樣對全屋甲醛效用有限,空間大的話要用較大量活性炭。

4. 甲醛清除劑最直接有效,但要小心選擇產品品牌,這類產品或會有「二次污染」,要謹慎使用。

吸入甲醛可大可小,有專家建議新裝修後2年才入住,待甲醛揮發才遷移入內比較安全。不過香港土地資源珍貴,大家能否丟空單位兩年,是一個重大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