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隧最多車用快易通交路費 3條隧道唔夠一半駕駛者用

西隧最多車用快易通交路費 3條隧道唔夠一半駕駛者用

社會熱話

廣告

現時駕駛者使用收費隧道時,可選用「快易通」自動收費通道,或人手以現金、八達通等繳付隧道費。據運輸及房屋局提交立法會財委會的文件,去年10條收費隧道使用「快易通」車輛的數目,雖然全數按年增加或維持不變,但最高的一條隧道,也只有61%車輛用「快易通」。

數據顯示,去年使用西區海底隧道的車輛當中,有61%用「快易通」,比例連續兩年增加、按年多5個百分點;其次是去年有59%的大欖隧道,按年微升1個百分點。至於大老山隧道和香港仔隧道,去年則分別有55%和54%車輛用「快易通」。使用佔比最低的是城門隧道,去年有44%車輛用「快易通」,較前年增加一個百分點;海底隧道、獅子山隧道和將軍澳隧道,用「快易通」的佔比亦不足50%。
紅隧往港島、將隧入將軍澳使用率大於1
當局又交代收費隧道的平日繁忙時間使用率,海底隧道往港島方向和將軍澳隧道往將軍澳方向,過去3年的使用率均維持在1.1,實際行車量較每小時設計的2,600個容車量高。去年使用率達0.9或1.0的隧道,就包括紅隧往九龍方向、東區海底隧道來回、獅子山隧道往九龍方向及將隧往九龍方向。

局方強調,使用率是隧道營辦商透過車輛繳費系統,編製的周一至五(公眾假期除外)每小時平均行車量與隧道設計容車量的比率;繁忙時段指平日上午7時至10時及下午5時至8時。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