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塘重建 裕民坊佔用戶批補貼不足市值 市建局澄清違規構築物沒業權無市值

觀塘重建 裕民坊佔用戶批補貼不足市值 市建局澄清違規構築物沒業權無市值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觀塘市中心的公共運輸交匯處已重建啟用,而重建計劃的第五發展區——裕民坊尚有4戶違例構築物佔用人,不接受市建局的特別搬遷及體恤安排;至月中,由執達吏負責收回其中一間店舖,有聲音質疑收舖突然不近人情,補貼亦未能反映市價。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昨透過網誌澄清程序,指相關店舖位違規構建,沒有任何註冊業權及市值,相關補貼及預留舖面屬體恤安排,籲餘下3舖接受方案。
 

網誌指,市建局已考慮原構築物的用途、位置、佔用人身份等多個客觀因素,向逾百名佔用人發放現金津貼及預留舖面,將來重建後予對方優先原區遷回營生,當中逾九成人已接受方案及交吉。市建局為回遷戶提供半年免租期、3年租金寬免等安排,相關補貼額達700萬元,而計及部分佔用人的個別情況,整體搬遷方案的總開支亦由1.3億元增至1.5億元,增幅逾一成半。

地區促盡快重建
韋志成表示,整個協助搬遷安排分兩部分,由2018年9月開始制訂補貼方案,先與佔用人持續3年溝通,部分更以不同形式接觸對方逾20次,亦有嘗試作調解會議,惟雙方未能達成共識。同時,區議會與地區人士已多次催促當局,盡快落實重建工作「不應再拖」。最後市建局的遷出通知期於上月初屆滿後,就轉交執達吏負責第二部分的收樓程序,期間兩次發出通知書,才在限期後執行法庭收樓令。

經執達吏收回構築物後,佔用人不能再領取市建局的特惠補償,故呼籲餘下3戶佔用人,在執達吏發出的限期前接受當局捕貼方案,亦會提供現時15個裕民里的回遷戶資料供參考,部分可重啟原來業務,亦有擴充或轉型。根據資料,部分回遷戶租金開支,比裕民坊時期少一半。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