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機頻侵擾 傳台軍一遭鎖定即攻擊

解放軍機頻侵擾 傳台軍一遭鎖定即攻擊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解放軍機頻侵擾 傳台軍一遭鎖定即攻擊
解放軍機頻侵擾 傳台軍一遭鎖定即攻擊

美國國務次卿克拉奇上周四起訪問台灣3天,解放軍同一時間在台海附近進行實戰演習,上周五及六分別有十多架戰鬥機飛過海峽中線,逼近台灣本島,其中「轟6」轟炸機更掛載「鷹擊12」超音速反艦導彈(圖1),台軍F16戰機隨即掛彈升空(圖2)驅離。為避免在解放軍機頻頻擾台下擦槍走火,有台灣傳媒昨引述台灣軍方指出,已將「經常戰備時期突發狀況處置規定」中的「第一擊」,改稱「行使自衛反擊權」,若解放軍準備攻台,以火控雷達鎖定台方戰機,台軍方可下令「自衛反擊」。

台媒引述軍方人士透露,台軍「第一擊」必須由國防部長下令方可實施,而軍方內部對使用第一擊的時機有不同看法,有人認為對岸軍隊集結並有攻擊台灣跡象,即可先發制人,有人則認為要待解放軍正式發動攻擊後始能反擊,連對岸導彈是否「打到台灣領空才算攻擊」都有爭議。另有軍方人士指出,兩岸都不希望開「第一槍」,解放軍更希望第一槍由台方來開,以便實現「武統」。在面對解放軍頻繁侵擾、特別是對方採取戰和之間「灰色地帶衝突」準軍事手段,新定義更能明確指引軍方可在甚麼情況下發出「第一擊」。

蔡英文籲北京克制
對於解放軍機頻繁侵擾,台灣的蔡英文總統昨直斥這是「武嚇」,呼籲北京自我克制,不要挑釁。有台媒還引述軍事迷指出,解放軍機昨早連續第3天擾台,在台灣防空識別區西南角出沒,但架次較前兩天少。不過,中時新聞網隨後引述國防部指,並無發現異狀。江蘇連雲港海事局則於昨天再發出海事警告,稱解放軍今起至周三將在黃海南部進行實彈射擊,禁止船隻駛入。

另一邊廂,美國海軍前助理副部長、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海權中心主任克羅普希(Seth Cropsey),日前在美國《國會山莊報》(The Hill)撰文,估計解放軍或於11月3日美國大選這一周攻台,因為無論大選結果如何,敗選一方都可能提出異議,令白宮陷入危機,無暇介入台海衝突。

此外,台軍上周一至五舉行「漢光演習」電腦兵棋推演,有軍方人士透露,若解放軍東部戰區結合部分南部及中部戰區兵力,以軍機、軍艦封鎖台灣及以各類型導彈進行「飽和攻擊」,台軍各類型反擊用的彈藥都不足,故台軍會迅速將情況納入兵力整建計劃以作改善。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