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委員會審查各級候選人 人大通過決議完善香港選舉制度

設委員會審查各級候選人 人大通過決議完善香港選舉制度

社會熱話

廣告

全國人大昨近乎全票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決議,人大常委會將按決議修改《基本法》附件一、二,屆時再由港府修改本地法律。決議將原先選特首的選委會由四大界別修定為五大界別,並增至1,500個委員;而增至90個席位的立法會,亦會新增選委會界別;又將設「資格審查委員會」審查各級選舉的候選人,以確保符合資格。特首林鄭月娥表示港府會全面配合有關修訂,料於12個月內完成修例,並將會率先舉行選委會選舉。

全國人大昨午以2,895高票(1票棄權、0票反對)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議。新華網亦隨即發稿,指此決議是繼落實《港區國安法》後的重大舉措,香港的選舉制度包括特首、立法會的產生辦法,亦是香港政制的重要部分,應當符合「一國兩制」方針,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確保愛國愛港者治港」。
設委員會審查各級候選人 人大通過決議完善香港選舉制度
設委員會審查各級候選人 人大通過決議完善香港選舉制度

確保愛國者主導港人治港
新華社的文稿亦詳列決議的9項細節,包括香港選舉制度必須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確保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提高香港的「治理效能」,保障香港永久居民的選舉及被選舉權。決議指香港需要一個具廣泛代表性、體現社會整體利益等的選舉委員會,負責選舉特首(見表二)、立法會部分議員、提名特首候選人、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等;選委會將由現時四個界別修訂為五大界別(見表一),並增至1,500人。
至於由70席增至90席的立法會,議員除保留分區直選、功能組別外,將增加選委會議席,惟席位分布及會否取消超級區議員,則未有於決議提及。決議亦指出,香港將設 「資格審查委員會」,負責審查並確認選委會候選人、特首候選人,以及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的資格;港府應完善有關審查機制,確保候選人符合《基本法》、《港區國安法》等要求的資格。

李克強:中央全力支持香港
全國人大常委會獲決議授權,修改《基本法》有關特首及立法會產生辦法的兩份附件,港府須依照決議及修改後的《基本法》附件一、二修改本地法律,去組織及規管相關選舉。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表示,「決定很明確」就是要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堅持「愛國者治港」,並指去年香港受到多重衝擊,希望香港各界攜手戰勝疫情,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中央會全力支持。
港澳辦表示,將會堅定執行決定,勢在必行,又強調無論是《港區國安法》,還是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出發點和落腳點都是為了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中聯辦亦指,中央從憲制層面下決定,用心良苦,充分體現合法性、正當性及進步性。國務院將於今早舉行發布會,由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副主任鄧中華,以及全國人大法工委副主任張勇主持,介紹相關決議及回答記者提問。

設委員會審查各級候選人 人大通過決議完善香港選舉制度
設委員會審查各級候選人 人大通過決議完善香港選舉制度

林鄭不認為決議踢走民主派
林鄭月娥昨傍晚於政總回應決議,表示政府會全面配合修例,又稱中央出手並非踢走某些政治主張人士,而是希望立法會符合一國兩制,維護國家安全。至於審查委員會,她指現時亦有相關機制,只是由選舉主任一人決定改為委員會負責。她補充,基於立法會將有新組別,邏輯上需要先舉行選委會選舉,再舉行延期的立法會選舉。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