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疫苗接種異常事件監察機制 政府將定期公布統計數據

設疫苗接種異常事件監察機制 政府將定期公布統計數據

社會熱話

廣告

5個優先群組最快可於本周五(26日)開始接種新冠肺炎疫苗,為確保接種疫苗的安全性,政府設立機制監察接種疫苗後出現的異常情況,衛生署會將例如吉巴氏綜合症、速發嚴重過敏反應,殘疾及死亡等情況,納入嚴重或非預期新冠疫苗接種異常事件,當收到醫護人員的呈報,並經核實後,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對個案做因果評估,包括對比背景人口病發率,以及檢視藥廠和世衛的最新報告等,界定事件與疫苗的因果關係是否一致,還是不確定或無法分類;如果被歸類為與疫苗接種有關,則可向疫苗保障基金申請賠償。若委員會評估後,認為接種風險大於利益,更可建議政府叫停接種計劃或更改特定群組的接種指引。當局預計3月中起定期公布相關統計數據,如收到嚴重異常事件報告,會發稿或召開新聞發布會等交代。

另外,港大團隊亦會進行為期3年的新冠疫苗安全監測計劃,團隊會就每款疫苗邀請1,500人自願參與接種後的跟進工作,包括定期致電查詢身體狀況,計劃亦會利用大數據分析嚴重個案與疫苗的關連。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