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控有效 70大中城市樓價 北京微跌廣州升近1%

調控有效 70大中城市樓價 北京微跌廣州升近1%

社會熱話

廣告

國家統計局昨公布11月的樓價,70個大、中城市的一手樓價,有36個較10月上升,至於「北上廣深」的一線一手樓價,北京跌0.1個百分點,廣州卻升0.9個百分點,而上海和深圳則持平。至於榜中升幅最高城市是山東濟寧,一手樓價環比升1.2個百分點。有分析指,樓價會持續穩定,但須防部分地區二手樓反彈。

58安居客房產研究院分院院長張波分析,北上廣深一手樓升幅低於二手樓,而深圳推出史上最嚴的調控,壓低、二手樓叫價,但令買家轉至附近的廣州,推高廣州二手樓價。他指,絕大部分城市的環比漲跌控制在一個百分點內,料隨各地精準調控不斷出台,以及優化調控政策,穩定市場預期及樓價。

易居研究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認為,濟寧這類城市樓價升勢跑出,與城市規劃有關,因當地的高鐵規劃較佳,加上鄰近的蘇北樓價被炒起所致。他指,年尾過後官方開始賣地,慎防部分地區地皮或有炒賣,二手市場業主或借此抬價致升市再現。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