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獎】李嘉誠感動落淚 基因剪刀兩女學者奪化學獎

【諾貝爾獎】李嘉誠感動落淚 基因剪刀兩女學者奪化學獎

社會熱話

廣告

本年度諾貝爾獎昨公布化學獎,罕有地由兩位女科學家平分,分別是法國遺傳學及生物化學家卡彭蒂耶(Emmanuelle Charpentier),以及美國生物化學家杜德納(Jennifer A. Doudna),以表揚她們「改寫了生命編碼」(rewriting the code of life)——在基因編輯技術(Genome editing)上的貢獻。她們的研究為「CRISPR/Cas9基因剪刀」,可精準地剪輯基因,包括會導致遺傳病的DNA,並有助研究治癌新法。其中杜德納於李嘉誠基金會捐助的科學中心從事研究,並取得成果,基金會稱李嘉誠對此感動落淚。

其餘獎項公布日期
文學獎    10月8日
和平獎    10月9日
經濟學獎    10月12日

 

負責評審的瑞典皇家科學院表示,卡彭蒂耶研究「化膿性鏈球菌」(Streptococcus pyogenes,可致俗稱食肉菌感染)時,發現一種此前未知的分子「tracrRNA」,它是該菌免疫系統CRISPR/Cas的一部分,藉著「剪走」病毒的DNA,來抵禦病毒入侵。

精確剪走DNA 抗病兼可改造植物
卡彭蒂耶於2011年發表其研究,同年與熟悉RNA(核糖核酸)的杜德納合作,成功在試管內複製出「化膿性鏈球菌」的上述「剪刀」,同時將該「剪刀」的分子結構簡化,令它更容易使用。她們其後重塑這把剪刀,並於翌年取得成功,令它由本來能夠識別並剪走病毒DNA,改良成可以剪走任何位於指定位置上,且不局限於病毒的DNA分子。這把「萬用剪刀」除可助對抗遺傳病及癌症外,亦可用於改變植物的基因,令植物可抵抗霉菌、害蟲及乾旱等。

卡彭蒂耶及杜德納是化學獎歷來第六及七位女得獎者。李嘉誠基金會昨表示,當中杜德納於2011年開始在李嘉誠基金會捐助的生物醫學院和健康科學中心發展CRISPR-Cas9基因編輯技術、2014年被推薦為李嘉誠教授席教授;而日前獲得諾貝爾醫學獎的英國生物化學家霍頓(Michael Houghton),則為加拿大阿爾伯特大學李嘉誠病毒研究所所長。李嘉誠得知他們獲獎的消息後,高興落淚,他認同二人的科研方向,故分別於2010年及2011年支持他們的工作,感謝他們及團隊的努力,為世界帶改變和希望。
杜德納2017年,曾來港與李嘉誠會面,並親自為他上課,利用3D打印的Lego展示DNA剪輯的過程,李嘉誠當時笑說,要把全世界最酷的這個Lego送給孫兒。

【諾貝爾獎】李嘉誠感動落淚 基因剪刀兩女學者奪化學獎
杜德納曾來港與李嘉誠見面,並以3D打印的Lego介紹基因剪輯。(李嘉誠基金會Facebook)
【諾貝爾獎】李嘉誠感動落淚 基因剪刀兩女學者奪化學獎
卡彭蒂耶(左)及杜德納(右)合作研究出精準度高的「基因剪刀」。(路透社)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