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下周起推「行咇易」程式 加快截查市民流程

警下周起推「行咇易」程式 加快截查市民流程

社會熱話

廣告

警方下周三起將會推出名為「行咇易」的手機應用程式,提供前線警員在截查市民時,以「公務電話」拍攝身份證等證件核實資料,以加快審查受查者是否通緝犯或失蹤人口。警方強調,有措施保障資料安全及避免警員濫用。

警方指,現時截查市民時需透過無線電向指揮及控制中心查核資料,過程需要4分鐘至5分鐘,而程式讀取資料只需約15秒,當中會先用手機鏡頭對準受查者的身份證,採取光學字符辨識技術,自動讀取證件上資料,包括姓名、性別、出生日期、證件號碼等資料,上傳到警方的資料庫核對,便會知道被查的人是否通緝或失蹤人士等,有助減省被截查人士的等候時間,毋須口頭報上電台再等候回覆,至於受查人士的個人資料不會保存在公務電話上,有足夠措施保障市民私隱。
警方表示,專用電話機背會刻有警徽圖案,方面市民識別。警方目標在下個月起先安排1,200名前線警員使用新程式,到今年8月再擴展計劃。

警下周起推「行咇易」程式 加快截查市民流程
警方專用電話機背會刻有警徽圖案,方面市民識別。(新聞截圖)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