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破網上情緣及投資騙案拘22人 損失金額約400萬

警破網上情緣及投資騙案拘22人 損失金額約400萬

社會熱話

廣告

警方在本月13日至18日期間採取行動,分別破獲兩個網上詐騙及洗黑錢集團,合共拘捕22人,涉嫌「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串謀詐騙」、「勒索」及「處理已知道或相信為代表從可公訴罪行的得益的財產」(俗稱洗黑錢)。事件中,有5女1男受害人,年齡介乎29至36歲,合共損失大約400萬元,其中一宗最多損失達200萬元,警方相信已瓦解兩個詐騙集團,行動仍在繼續,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警方指,6宗騙案由兩個集團操縱,當中一個為本地人組成,透過虛假電話投資App及新興的虛擬銀行服務進行詐騙。而另一個集團由南亞裔人士組成,操控於本港工作的外籍傭工,為其開設本地銀行戶口,以進行洗黑錢。被捕9男13女,年齡介乎19至70歲,當中11名本地人及11名外籍人士,他們報稱是文員、銷售員、家庭主婦、家傭及無業。行動中,警方檢獲銀行卡、手提電話及電腦等。所有被捕男女已獲准保釋候查,須於1月下旬向警方報到。
製虛假投資App誘騙
屯門警區助理指揮官(刑事)署理警司武少禧(中)表示,騙徒主要利用兩種手法犯案,其中包括製造虛假投資App,並以低風險高回報作招徠,遊說受害人參與投資。初期騙徒會回贈少量金錢製造利潤假象,以誘騙受害人繼續注資。不過,當受害人想取回款項時,騙徒便會要求他們繳付不同的費用以騙取更多金錢。

此外,騙徒亦會與受害人發展成為網上情人,並遊說受害人參與投資,更誘騙他們提供裸照,其後以此要脅他們繼續注資,又會訛稱向受害人寄送名貴禮物但被扣查,要求受害人繳付稅款等,其中一名受害人損失金額達200萬。

外傭疑貪小便宜為犯罪集團開戶
警方又特別提到,留意到有犯罪集團操控外籍傭工開設戶口接收騙款,呼籲各位僱主應多加留意傭工是否有異樣,並不時提醒傭工切勿貪小便宜,受人指示開設銀行戶口。

警方表示,相關案件有上升趨勢,去年1月至8月,全港共有10,500多宗詐騙案,較前年同期上升一倍。而屯門警區有887宗詐騙案,較前年的422宗上升一倍,呼籲市民保持警惕,如有懷疑,可致電「防騙易」24小時熱線18222查詢或報警求助。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