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席大增 立法會大樓明年擴建 梁君彥料2025年完工

議席大增 立法會大樓明年擴建 梁君彥料2025年完工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下屆立法會議席由70席增至90席。立法會行管會主席梁君彥表示,現有大樓只能容納最多75名議員辦公,未來不足以應付新需要,因此同意政府建議,擴建立法會大樓,工程預計明年中開展,3年後完成;部分議員於工程期間需要搬出,以騰出房間進行擴建。
 

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昨早召開閉門會議,討論在新選舉制度下,立法會議員增至90人的設施安排。主席梁君彥會後表示,現時辦公室樓空間嚴重不足以應付新需求,行管會已同意政府提出立法會大樓加建的方案,包括在立法會大樓10樓以上加建4層,並在1樓的露天花園增建10層,預計擴建工程明年中展開,2025年中完成,工程及開支由政府負責,惟未公布詳細造價。當局承諾會盡量壓縮工程時間,讓下一屆議員可以搬到大樓工作。

梁君彥指,工程期間,立法會大樓9樓和10樓的房間可能要騰空,可供議員使用的房間亦75間減至45間,部分議員要搬出,秘書處會考慮在大樓外租用地方讓議員使用。梁君彥又表示,曾研究在大樓附近借地興建新翼,但認為現有大樓設計時已預留空間擴建,而且擴建地點已經打好樁,屬最具成本效益方案。

本月26日將恢復修訂選舉制度二讀辯論
另外,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衞昨向立法會預告,指會在本月26日的立法會大會上,恢復修訂選舉制度草案的二讀辯論,預料法案即日可以獲得通過。修例內容包括加設「資格審查委員會」,任何煽動或鼓吹他人投白票或廢票亦會被視為違法。而較早前相關法案委員會開快車,共召開了17次會議,經過47小時的討論,完成審議草案。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