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種病毒勢蔓延全球港失守 英抵港2學生「帶毒」

變種病毒勢蔓延全球港失守 英抵港2學生「帶毒」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變種病毒勢蔓延全球港失守 英抵港2學生「帶毒」
變種病毒勢蔓延全球港失守 英抵港2學生「帶毒」

英國出現傳播力增強七成的新冠肺炎變種病毒株,除了在歐洲擴散,更有蔓延全球之勢,本港亦告失守。2名早前由英國抵港後確診的學生,其病毒被驗出與英國變種病毒株基因排序吻合。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因英國有很高比例確診者帶有變種病毒,因此病毒被帶入香港,是預期之內。

本港昨增53宗新冠肺炎確診,有47宗為本地感染,6宗輸入個案當中1人來自英國。衛生防護中心公共化驗所近日為11宗輸入個案進行病毒基因排序,發現2名本月從英國抵港的確診學生,病毒基因排序與新變種病毒株吻合。其中一名17歲男學生(#7631),本月13日獨自乘搭維珍航空VS206航班從倫敦來港,在機場測試時確診,在博覽館社區治療設施留醫數日後,上周五(18日)康復出院。另一名14歲男學生(#7077),本月7日由倫敦乘搭國泰航空CX252航班抵港,在機場測試中確診,目前仍在伊利沙伯醫院留醫,情況穩定,與他一同回港的3名同學,屬緊密接觸者,於周一(21日)完成14天檢疫,當局已要求他們返回檢疫中心多檢疫7日。

英抵港人士指定酒店檢疫21天
張竹君解釋,有研究顯示變種病毒株或有更高傳染性和更長的潛伏期,加上是本港首次發現有關個案,故當局「緊張少少」,決定採取較審慎的安排。她又形容,今次情況屬預期之內,因英國已表明感染新病毒株的患者比例較高,因此從英國抵港人士亦相信有一定比例感染新病毒株,當局會進一步分析病毒。因應英國出現變種病毒株,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昨宣布,當地抵港人士將須在指定酒店,接受21日強制檢疫,日後不排除擴大安排至其他出現變種病毒的地區。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昨在一個網上講座表示,暫未留意到英國發現的變種病毒株N501Y滲入社區,又指病毒基因只有小部分改變,表面的S蛋白主要結構沒有改變,現時已研發的疫苗成效暫未受影響,呼籲市民毋須擔心。

專家:或已蔓延全英 也流入美國
倫敦帝國學院流行病學家弗格森(Neil Ferguson)昨向下議院一個委員會披露,倫敦和英格蘭東南部近數星期傳出有多所學校爆疫,反映變種病毒早已擴散,相信該病毒已蔓延全英國,並非只在英格蘭東南部。但他相信,目前實施的第四級防疫措施和限制聖誕節的社交活動,有助控制今次危機。目前有多個國家發現變種病毒,包括丹麥、比利時、荷蘭和澳洲。美國專家估計變種病毒很可能在11月中已傳至美國,數以百計的美國人或受感染,只是監察系統未捕捉到。美國疾控中心周二也承認,美國有1,700萬宗確診,只有約5.1萬宗做了排序,數量太少難以發現變種病毒。

四大藥廠相信疫苗仍有效
變種病毒正向全球蔓延,外界均關注目前的疫苗是否有效,疫苗生產商美國輝瑞(Pfizer)、莫德納(Moderna)、與牛津大學合作研發疫苗的英國藥廠阿斯利康(AstraZeneca)及德國藥廠CureVac均稱,相信他們的疫苗對變種病毒仍有效,未來數周會有測試結果確定。與輝瑞合作的德國生物科技公司BioNTech,其行政總裁沙欣(Ugur Sahin)解釋,輝瑞疫苗有超過1,270個單位氨基酸(構成蛋白質的分子),在變種病毒中只有9個出現變化,這表示99%的蛋白質維持不變。另外,輝瑞疫苗採用的mRNA技術好處是,可透過基因工程快速改變疫苗基因,以針對已變種的蛋白質,技術上6星期內便可提供新疫苗。

莫德納和CureVac都採用mRNA技術,而牛津疫苗則採用較傳統疫苗技術,採用黑猩猩體內找到的腺病毒,並進行基因改造,令其可刺激免疫反應。(相關新聞見A4~A8)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