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種病毒|一文睇清Delta病毒株蔓延成點?全球各地「淪陷」情況

變種病毒|一文睇清Delta病毒株蔓延成點?全球各地「淪陷」情況

社會熱話

廣告

本港發現涉及新冠肺炎Delta變種病毒株的L452R變異個案,全城關注。Delta最先在印度出現,已漸成全球疫情的主流病毒品種,迄今傳至最少92個國家及地區,涉最多病例的印度以外地區是英國。截至本月16日,英國確定的Delta病例已近7.6萬宗,亦是令該國早前延長抗疫措施的罪魁禍首。

澳洲
最新「受害」國家是澳洲,新南威爾士省因Delta而疫情反彈,包括悉尼在內的「大悉尼區」(Greater Sydney)昨日(26日)傍晚起封城兩周。新省周日公布增30宗新病例,省長貝爾吉格利安指Delta傳播力高(專家指約高六成),料未來數日當地病例將續增。
英國
英國方面,Delta的個案上升速度明顯超越最先在英國出現的Alpha病毒株。Alpha目前累計有逾27.2萬宗病例,雖然高於Delta的約7.6萬宗,但前者近期僅增加約4,000宗,後者卻激增逾3.3萬宗,佔英國新例逾60%。
美國
據美國疾控中心(CDC)數據,Delta目前佔美國新症逾20%,較兩周前的9.9%倍翻,有專家認為比率會在下月中升至逾50%。

意大利
意大利目前的Delta及Kappa(另一在印度最先出現的變種病毒株),佔當地新症的比率,由5月的4.2%飆升至6月的近17%。
德國
德國的Delta病例目前佔約15%,但衛生部長史潘( Jens Spahn)上周五稱,預期最快數周內成為主流。
葡萄牙
葡萄牙目前Delta個案比率已達51%,首都里斯本更達70%。
俄羅斯
6月26日宣布新增21,665宗新冠病例,逾三分一來自莫斯科。當局把疫情反彈歸咎於Delta在蔓延及疫苗接種進度慢。莫斯科市長蘇比雅寧(Sergei Sobyanin)日前發表講話指市內Delta個案愈來愈多,呼籲民眾打針,否則將須「封城及關閉一切」。

以色列
已有約55%國民打齊兩劑疫苗的以色列,因Delta來勢洶洶、兩間學校爆發病例,上周五(25日)恢復解除了短短10日的室內口罩令。
台灣
本月初從秘魯入境的一對婆孫月中確診後驗出感染Delta,是台灣首例。截至6月26日,Delta感染群組增至12人確診,全部在屏東縣。
泰國
目前病例約90%為Alpha、9%為Delta、1%為Beta(在南非最早發現),專家料未來3至4個月Delta病例將增加。
南韓
當局6月24日稱目前處於Delta輸入的「初期階段」,有必要外防輸入、內防擴散。該國目前累計有約190宗Delta病例,當中3宗為本土病例。

日本
一名準備參加東京奧運的烏干達隊成員,抵埗後確診並驗出Delta。其後再有一名烏干達選手確診。各界擔心Delta會隨東奧舉行在日本引發新一波疫情。
 
Delta未平 「Delta Plus」又起?
Delta令人心惶惶之際,印度日前宣布在當地發現約40宗「Delta Plus」(Delta+)個案,又名「B.1.617.2.1」或「AY.1」,病毒經過進一步突變。Delta Plus與普通Delta不同之處,是涉及「 K417N 」變異。「K417N」會影響病毒的「刺蛋白」,可能會令其更容易附於受感染細胞。但專家目前仍在研究Delta Plus在傳播力、與肺細胞結合及人體抗體反應上,有何不同。CNN指,目前全球有11個國家發現共約200宗Delta Plus病例,暫錄得一宗死亡個案,患者居於印度。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