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種病毒|南部接種率低加劇疫情 美國單日暴增10萬新症

變種病毒|南部接種率低加劇疫情 美國單日暴增10萬新症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因傳染力更強的Delta變種病毒(最早於印度發現)快速擴散,加上南部州份疫苗接種率偏低,美國新一波的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升溫,周六(7日)再多10萬人確診,創這一波疫情單日確診新高。
疾控中心(CDC)總監瓦倫斯基(Rochelle Walensky)近日表示:「我們的估算模型顯示,如果不接種疫苗,每日新增確診可以升至數十萬宗,與今年1月初高峰期差不多。」
單日確診、住院與死亡人數急增
美聯社報道,去年初爆發新冠肺炎疫情,美國在9個月後的11月單日確診才升至10萬宗,相比之下,這一波疫情由6月每日新症約1.1萬的低位飊升至周六的107,143宗,僅6周時間。此外,住院及死亡人數亦持續上升,CDC數據顯示,目前逾4.4萬人住院,比一周前增加30%,也是6月住院人數近4倍。7日平均死亡人數由2周前的單日約270人,增至上周五近500人。

南部接種率偏低
新冠疫苗接種率偏低的南部,疫情尤其嚴重,部份南部州份接種率更在全國50州中「包尾」。CDC公布,東南部上周平均每日有17,600人住院,比之前一周的11,600人增50%。其中,佛羅里達、喬治亞、阿拉巴馬、密西西比、北卡羅來納、南卡羅來納、田納西和肯塔基這8個東南部州份佔美國整體人口約兩成,但新增住院人數卻佔全國41%。
疫苗接種方面,阿拉巴馬州及密西西比州接種率屬全國最低,不到35%人口完成兩劑接種,喬治亞、田納西和南北卡羅來納州均為15個接種率最低的州份。
醫療瀕爆煲
佛州疫情尤其嚴峻,佔全國單日確診及住院人數逾兩成,周六新增23,903宗確診,創當地疫情新高。當地醫療系統吃緊,「重災區」積克遜維爾(Jacksonville)部分醫院為騰出病床,把病情較輕的確診病人送回家休養,給他們提供氧氣和醫療監察儀器。德州侯斯頓有病人被送往遠至南達科他州治療,因病床短缺,有救護車需等候數小時才能安排病人入院,醫生指當地醫療系統瀕臨崩潰。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