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種病毒|可用檢疫單位料不足一半 專家倡按風險考慮居家令

變種病毒|可用檢疫單位料不足一半 專家倡按風險考慮居家令

社會熱話

廣告

多幢大廈近期因為有新型肺炎確診住戶感染變種病毒,需要全幢住戶檢疫21日。截至今日(5日)上午9時,本港4個檢疫中心剩下約59%單位可即時使用,惟仍未計及正在撤離的荃灣荃威花園R座逾220戶、鰂魚涌康怡花園N2座約230戶和薄扶林豪峰約30戶。以當局數字推算,屆時檢疫中心只剩2,262個單位可即時使用,即佔總數約48.6%。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向本報表示,一些有活躍傳播或傳染力較強的個案,其大廈住戶就應該撤離檢疫21日,但如果有些個案是復陽、傳播風險相對較低,就可以考慮安排居民原地檢疫,並配合更頻密的測試次數。如果個案一開始未能評估風險,他就認為可以先安排撤離行動。
在有關個案證實屬低風險後,梁子超建議當局可因應檢疫中心單位的需求情況,容許相關大廈住戶提早離開檢疫中心,按居家令返回大廈單位檢疫,以騰空有關資源。但他坦言,一來不能肯定大廈的渠管或天井等是否具傳播風險,二來如果返回後有住戶確診,就要考慮是否全幢再延長檢疫期。食物及衞生局長陳肇始今日出席立法會會議後,未有回應市民能否選擇居家隔離。

反對打完針可縮檢疫期
對於政府正研究縮短已完成接種新冠疫苗人士的檢疫期,梁子超認為全球均沒有證據顯示,完成接種後能夠百分百預防感染,潛伏期也不會因而縮短,因此不建議改變檢疫期限。他續稱,本港目標為確診數字「歸零」,倘在社區「走漏」個案,縮短一人檢疫期或會引致一百人檢疫,得不償失。他指唯一例外情況,是社區已經有足夠的疫苗覆蓋率,「出咗嚟都唔怕你」。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