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種病毒 返港婦初確屯門封區 政府終認領事子女違法

變種病毒 返港婦初確屯門封區 政府終認領事子女違法

社會熱話

廣告

沙特阿拉伯領事兩名抵港子女,日前被指檢疫期內曾進入社區,其後確診新冠肺炎並帶有L452R變異病毒株。在連日追問下,當局昨證實兩人隔離期間曾經外出,違反豁免條件,衛生署已立即取消其豁免資格,把他們送往強制檢疫。此外,一名女子返港後被驗出初步確診及帶變種病毒,她21日內住過的屯門恒順園6座昨晚「封區」。
 

政府發言人指,駐港領館屬領事官員級別人員及其直系家屬在現行政策下,抵港後可豁免強制檢疫,惟須遵守指定條件,包括隔離安排和限制活動範圍等要求,並禁止乘搭公共交通,其所屬機構亦應確保豁免人士不得與公眾接觸。禮賓處已聯絡有關領事館,對方承諾會全面配合檢疫措施,並已提醒其領館人員遵守相關規定。

疫情方面,衛生防護中心昨錄得少於5宗初步確診,包括一名周一(19日)返港的36歲女子,她上月已完成接種兩劑復必泰新冠疫苗,並於本月11日驗出抗體陽性後赴阿聯酋杜拜。她周一抵港時檢測呈陰性,第三日的樣本則初步陽性、帶L452R,當局昨晚圍封她21日潛伏期內住過的恒順園6座,強制居民檢測。至於昨唯一確診49歲婦(#11972)同樣打齊兩針復必泰,在美國抵港後確診、沒有病徵。

另外,衛生署科學委員會昨開會後,認為接種疫苗後抗體能維持6至8個月,在考慮抗體數量、本港接種率和全球接種率、疫苗分配不均等因素後,認為目前討論是否打第三針言之尚早,相信可留待秋冬再思考。委員會又建議,接種新冠疫苗和其他疫苗期間,最少相隔14日。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