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針政策 無故不接種引爆疫情 皖贛多地:嚴肅追責

谷針政策 無故不接種引爆疫情 皖贛多地:嚴肅追責

社會熱話

廣告

內地截至前日已接種新冠疫苗劑次突破19億,完成全程接種人次近8億。多地再公布「谷針」措施,安徽、江西多個城市都強調,若有人無接種新冠疫苗又引發新冠病毒感染事件,將被依法依規嚴肅追究責任。湖北更有地區發出警告,除禁忌症外,無故不接種新冠疫苗,納入「個人誠信記錄」。
 

內地多個城市上月曾要求民眾在限期前接種,否則原則上不得進入超市、食肆、景區等公共場所。時隔一個月,安徽合肥、滁州、銅陵等市,以及江西南昌、贛州等市,近日亦宣布類似措施,並強調要嚴格落實防控責任,無禁忌症者不接種新冠疫苗,繼而引發疫情,將被追責,呼籲民眾配合,鞏固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湖北:納入個人誠信記錄
湖北十堰市茅箭區、鄂州市鄂城區則強調,無故不接種將被記錄於個人誠信檔案,其中鄂城區更要求,交通運輸、醫療機構、環衛保潔、建築地盤、物流速遞、商場超市、休閒娛樂、養老機構等從業人員,持有接種證明方可上班。

微博網民指出,國家衛健委上月中已重申接種疫苗要遵循「自願原則」,不滿「中央說自願,地方有任務」,地方政府為了完成接種目標而「搞變相強制」,而且「還要簽自願接種知情書,出了任何問題自行負責」,質疑「既然要對未打疫苗(引發)感染的人追責,那打了疫苗後仍然被感染了追誰的責?」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