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亞博任後勤減人手壓力 兼職醫護:可關懷病者心靈

赴亞博任後勤減人手壓力 兼職醫護:可關懷病者心靈

社會熱話

廣告

第四波疫情尚未遏止,醫管局於月初起調配非醫管局編制、屬「自選兼職招聘計劃」的醫護人員,到亞洲博覽館的社區治療設施協助後勤工作,以舒緩人手。自選兼職護士盧琛健(後排左一)任職護士逾30年、曾任瑪麗醫院外科病房經理,今月請纓到亞博館工作。他指,每天負責照顧約20名病人,主要透過視像通話,遙距評估患者的狀況及衛生情況。由於亞博館只集中接收輕症患者,有充足時間和患者噓寒問暖,關心病者心理需要,「其實佢地(病人)都好悶㗎。」
 

屯門醫院骨科專科醫生唐頴思(前排左一)目前在亞博館全職工作,她憶述在第三波疫情期間,亞博館的醫護人手嚴重短缺,高峰期曾只得9名醫生照顧逾400名患者,比例約1對50,忙得不可開交;本月起有兼職醫護加入,每天只照顧約20名患者,無疑減輕了工作負擔,「起碼有時間食飯。」

目前亞博館有逾400名輕症患者,由約68名醫生和165名護士輪班照顧,每更約有20名醫護當值;其中約40及27名分別為自選兼職醫生和護士,暫時只負責後勤工作,包括遙距問診、安排化驗樣本運輸及文書等工作。但醫管局稱,因應疫情發展,不排除安排自選兼職醫護到前線工作。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