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候公屋逾3年月底可申請現金津貼 料9萬戶受惠

輪候公屋超過三年 每月最高獲派3,900元 網民怒轟:被動收入好屈機

社會熱話

廣告

政府公布現金津貼試行計劃,為期3年,為輪候公屋超過3年及未被首次編配公屋的非公屋及非綜援住戶,每月底透過銀行轉賬發放津貼。政府預計,本月底會發出9萬份申請表,即預計有9萬名正輪候公屋逾3年的人士符合資格。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AM730

多於6人家庭每月獲3,900元 最快7月底發放

現金津貼試行計劃最快7月底經銀行戶口發放,單人申請者建議現金津貼金額可獲1,300港元,6人或以上則可獲3,900港元,預計涉及15億元。

若家庭中有成員居住在公營房屋,或者正領取綜援,將不會被視為合資格成員計算,金額會家庭中按照合資格成員厘定。

政府預料計劃初期要1至3個月處理申請,若申請較遲處理好,會於首次發放津貼時,補回未及發放的津貼。

津貼金額不會計入市民入息

根據房委會公布,目前一般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為5.8年,長者一人申請者約3.6年,分別較上季增加0.1年和0.2年。

房屋署強調,由於不是租金津貼,市民不一定用於交租,不會要求申請人提交租約或租金收據,金額參考綜援的租金津貼而制定,目的是希望紓緩市民的生活負擔。署方會抽查防止濫用,若申請人故意提供不準確資料,有機會被檢控。

要留意,現金津貼試行計劃金額不會計算做市民入息,但若市民不動用,存放於銀行則會計算做資產。

輪候公屋逾3年月底可申請現金津貼 料9萬戶受惠
單人申請者建議現金津貼金額可獲1,300港元,6人或以上則可獲3,900港元,預計涉及15億元。(圖片來源:AM730)

網民冷嘲:新移民又贏,可以「躺平」了

局方強調,現金津貼試行計劃目標協助家庭及長者單身公屋申請人,非長者個人申請者並不包括在內。

有網民認為,此舉除了未能一視同仁,同時整個政策只會吸引更多人輪候公屋,因此不少人對措施給予負評:

「坦白講,咁辛苦返工為乜?咁樣只會造成老人『躺平』,真係好屈機。」

  • 治標唔治本嘅垃圾政策
  • 滿咗18歲係咪都去排,輕鬆擁有被動收入
  • 劏房加租$3,800,留返100蚊畀你買野食
  • 夾心階層仲係零協助
  • 比錢養班懶人
  • 全部人同我去申請公屋同綜援

「老老實實,佢派唔派錢都好,d啲租都係咁加。佢而家咁樣每月派錢畀人,點都會有實際幫忙,不過幫到嘅係咩人多?」

本月底寄出9萬份申請表

署方表示,為令合資格人士可更早領取津貼,將會盡量簡化申請手續,包括在申領表上預先列印申請者編號、家庭成員姓名等。當申請人在收到申領表後,只需填寫簡單資料,並申報符合公屋入息及資產限額,之後交回申請即可。

又重申,署方會盡快處理有關申請,估計最快6月底一次過寄出9萬份申請表後,需同時處理大量申請。預計劃開始數月可能需要約1至3個月處理申請,隨後希望處理時間可以縮減。

當局強調,即使申請人遞表後該月仍未能處理到,首次發放津貼亦會發放應得但未收到的津貼。同時提醒申請者,必須真實填寫表格所有事項,如家庭狀況有變、家庭人數加減或入息限額等,應盡早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