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降拘捕|俄羅斯反制歐盟禁部分客機進入俄領空

迫降拘捕|俄羅斯反制歐盟禁部分客機進入俄領空

社會熱話

廣告

白俄羅斯迫降客機拘捕機上異見人士的事件持續發酵。歐盟和英國日前禁止來自白俄的航班進入領空,白俄的盟友俄羅斯隨即採取反制措施,禁止部分歐盟客機進入莫斯科。

法國航空和奧地利航空需要取消部分航班,旅客須改乘俄羅斯航空的班機。法國航空再有一架由巴黎前往莫斯科客機,因為繞過白俄的飛行計劃未得到俄羅斯批准,而要取消航班。奧地利航空一架由維也納前往莫斯科的客機,亦因為同一理由而取消。奧地利外交部表示,無法理解俄方的決定。
白俄周日迫降一架原定由希臘前往立陶宛的客機,拘捕機上反對派記者普羅塔塞維奇後,歐盟早前因應事件禁止白俄羅斯的航空公司進入歐盟領空和機場。白俄羅斯航空周四表示,直至10月底前都不會有航班飛往歐洲8個國家。七國集團(G7)亦發聲明譴責白俄迫降客機,認為有關舉動危害客機乘客和機組人員安全,也嚴重打擊民航法規。

國際民航組織展開調查  歐盟討論進一步制裁白俄
國際民航組織,由36個成員國組成的理事會同意就事件展開調查,研究白俄有否違反國際民用航空公約,6月底提交中期報告,但與會消息人士指,俄羅斯和中國都不支持展開調查。
另外,歐盟舉行外長會議,討論進一步制裁白俄,正研究實施經濟制裁,可能包括打擊白俄的鉀肥出口、債券銷售以及可能禁止歐盟向白俄銀行作出借貸。
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到了明斯克訪問,白俄總理戈洛夫琴科會面,表明支持白俄羅斯對事件進行具透明度的國際調查,但強調不要政治化事件。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