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降拘捕|白俄發放被捕異見片段 歐盟禁白俄客機進入領空

迫降拘捕|白俄發放被捕異見片段 歐盟禁白俄客機進入領空

社會熱話

廣告

白俄羅斯國營電視台星期一晚播出遭當局迫降客機扣留的異見記者普羅塔謝維奇的片段。普羅塔謝維奇表示健康情況良好,並承認去年在明斯克有份組織大型騷亂。

短片在數個Telegram頻道發放。他身穿黑色上衣,雙手緊抱前面,額上有明顯瘀傷,未知是否被捕後造成。他說,現正身處明斯克的審前拘留中心,並否認一些社交媒體所說心臟有問題。他承認自己與去年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的騷亂有關,向調查人員交待他組織騷亂的證據,又說自己健康正常、受到合法對待。
白俄反對派認為,普羅塔謝維奇是在脅迫下說這番話。流亡立陶宛的白俄反對派領袖季哈諾夫斯卡婭在社交網站留言,要求立即釋放普羅塔謝維奇和其他政治犯。
波蘭副外長說,從普羅塔謝維奇的母親那裡得知,其兒子健康狀況好差,但沒有透露詳情。

白俄羅斯內政部表示,普羅塔謝維奇正囚禁在監獄,沒有投訴健康有問題。
歐盟回應迫降事件  禁白俄客機進入領空
歐美多國譴責白俄羅斯的迫降客機的舉動,歐盟成員國領袖一連兩日舉行峰會後,通過對白俄羅斯實施制裁,包括不准白俄羅斯的客機使用歐盟27國的機場,並計劃對相關的白俄官員施行制裁,要求立即釋放普羅塔塞維奇,以及要求國際民航組織展開調查,相關制裁措施有待完成法律程序就會生效。
歐盟27國領袖召開峰會後發表聯合聲明,呼籲所有歐盟航空公司的客機避免使用白俄羅斯領空,形容白俄羅斯的舉動與「劫機」無異。
美國總統拜登表示,以最強烈的措詞,譴責白俄羅斯當局攔截商業客機,並拘捕異見記者普羅塔謝維奇,認為是違反國際法,呼籲進行國際調查。

在歐盟公佈制裁措施前,英國政府已宣佈禁止白俄羅斯國營航空公司在英國營運,並指示民航局要求各間航空公司,為確保乘客安全,避免使用白俄領空。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