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鼠迎牛|賀年小吃識揀識食迎健康年

送鼠迎牛|賀年小吃識揀識食迎健康年

社會熱話

廣告

農曆新年來了,家中全是賀年食品,除糕點外,還有炸油角、笑口棗或糖冬瓜等全盒小食。有營養師提醒市民,在皆大歡喜的節日,飲食都要適可而止,應揀選真正健康的款式,尤其患有糖尿病或需要控制體重人士,更要節制。

眾所周知,選購糕點時要睇營養標籤,選擇較健康的款式,翻熱時減少用油翻煎,盡量用蒸、微波爐等方法。至於放全盒的賀年小食都不能忽略,葵青地區康健中心註冊營養師(澳洲)張佩斯指出,6粒笑口棗更有3茶匙油及4茶匙糖,糖冬瓜或糖蓮藕已分別含有2粒及4方糖,故這些傳統小食均屬高脂高糖,或含有反式脂肪,多吃會增加血液中的壞膽固醇,故應少食為妙。
取而代之可用瓜子、花生、杏仁、腰果、開心果等較健康小食,張佩斯稱,果仁提供豐富蛋白質及脂肪,可取代部分正餐的肉類及脂肪類,例如23粒杏仁可代替一份蛋白質及3至4茶匙油。不過,她提醒仍要控制進食份量,每日最多一手滿的份量,更應選擇無加鹽的原味果仁,避免攝取太多鈉質。

送鼠迎牛|賀年小吃識揀識食迎健康年
放全盒小食要識揀,右邊瓜子及果仁屬健康之選;左邊笑口棗及糖冬瓜蓮藕等則少食為妙。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