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死過范冰冰 「帶貨一姐」逃稅罰13.4億 薇婭遭全網封殺

薇婭逃稅|狼死過范冰冰 淘寶「帶貨一姐」逃稅罰13.4億 遭全網封殺 官媒曾讚精準扶貧

社會熱話

廣告

王力宏事件剛暫告一段落,內地「帶貨一姐」逃天價稅款的消息隨之而來。20日,薇婭遭到杭州市稅務局以偷逃稅作行政處罰,要求在限期內補繳13.4億元人民幣罰款。消息一出,她的多個社交平台遭封殺。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中新社、Weibo@薇婭viyaaa

狼死過范冰冰 「帶貨一姐」逃稅罰13.4億 薇婭遭全網封殺
(圖片來源:中新社)

偷逃稅遭罰13.4億人民幣

據杭州市稅務稽查局回應媒體指,薇婭(本名:黃薇)在2019年至2020年期間,隱匿從直播平台取得的佣金收入、虛假申報逃稅款,透過設立多家個人獨資和合夥企業虛構業務,將個人直播帶貨取得的佣金、坑位費等勞務報酬所得轉換為企業經營所得,進行虛假申報偷逃稅款。此外,從事其他生產經營活動取得收入,未有依法申報。

杭州市稅務局依據《個人所得稅法》、《稅收徵收管理法》等規定,確定薇婭偷逃稅款6.43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他少繳稅款0.6億元。

由於薇婭是首次被稅務機關以偷稅作行政處罰,只要薇婭能在規定期限內繳清稅款、滯納金和罰款,便不予追究刑事責任。

狼死過范冰冰 「帶貨一姐」逃稅罰13.4億 薇婭遭全網封殺
(圖片來源:Weibo@薇婭viyaaaa)

網絡平台全面遭封殺

繼內地官方發布消息後,薇婭原定當晚的淘寶直播被取消,她和丈夫董海鋒分別在微博就事件發布致歉信,表示深感愧疚,並會積極補繳罰款。

「我完全接受稅務部門對我做出的相關處罰決定,我願意為我的錯誤承擔一些後果,對不起!」

薇婭目前的微博、抖音、淘寶直播等多個網絡平台帳號已被封鎖。

現年36歲的薇婭,2005年以歌手身分在內地娛樂圈出道,後來電商的強勢發展,令她成為知名的直播帶貨主播。

有內地傳媒報導,在今年「雙11」的預售活動中,薇婭的銷售額就超過82億元,以20%佣金計算,估計收入達16億以上。

去年10月時,薇婭在北京舉辦的「全國脫貧攻堅獎表彰大會」上,獲得「脫貧攻堅獎」,當時被官媒稱讚其「以買代捐」的扶貧方式,實現精準扶貧。今年薇婭與丈夫以90億元的身家躋身2021新財富500富人榜,她同時入選《時代》雜誌2021全球百大最具影響力人物。

狼死過范冰冰 「帶貨一姐」逃稅罰13.4億 薇婭遭全網封殺
(圖片來源:中新社)

多名主播逃稅被查罰

內地官媒《新華社》發文評論事件,表示網絡主播逃稅案件的處罰,體現了稅法權威的公平公正,又警示網絡主播從業員,網絡直播並不是「法外之地」,應自覺納稅及承擔相關社會責任。

翻查資料,今年「雙11」結束後,浙江省稅務局已經對偷逃稅款的兩名帶貨主播進行查處,向朱宸慧(微博ID:雪梨Cherie)和林珊珊(微博ID:林珊珊_Sunny)追繳稅款,加收滯納金並擬處1倍罰款,分別為6555.31萬元和2767.25萬元。

今次薇婭逃稅消息一出,同為帶貨界佼佼者的「口紅一哥」李佳琦也受到了廣泛關注,李佳琦的團隊亦及時回應:「感謝關心,我們經營一切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