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跌兩年 1月零售銷售按年跌一成三

連跌兩年 1月零售銷售按年跌一成三

社會熱話

廣告

本港零售銷售連跌24個月,統計處公布,今年1月的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的臨時估計為326億元,按年跌13.6%,較去年12月經修訂後跌幅(13.3%)輕微擴大0.3個百分點。
 

按類別劃分,藥物及化妝品銷售跌幅最大,大跌40%,鞋類及有關製品、其他衣物配件,以及珠寶首飾、鐘表等名貴禮物均跌逾30%,超級市場貨品終止一年升勢,轉跌9%,電器及其他未分類耐用消費品則升28%。

政府表示,由於年初有農曆新年因素,需要將1月、2月的零售銷售合併分析,才能有效評估最新零售表現。但零售業短期經營環境仍然困難,未來需視乎疫苗接種計劃,如果取得預期成效,零售業才有望回暖,而經濟在今年較後時間亦會出現較全面的復甦。

零售管理協會預期,在去年低基數效應下,未來兩個月的數字將顯著回升,但強調「其實所謂升幅並不是真正行業復甦。」她預期,政府派發5,000元消費券,對日常用品、飲食及家品等銷售有較大幫助,奢侈品銷售未必會有太大起色。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