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半中國籍船員發燒上網求助 巴拿馬貨輪11人浙江確診

逾半中國籍船員發燒上網求助 巴拿馬貨輪11人浙江確診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內地新冠肺炎單日本土確診數字破百,達108宗,江蘇揚州及河南鄭州仍然是「重災區」,分別新增48及35宗。載有20名中國籍船員的巴拿馬籍貨輪「弘進」輪,上周二駛至浙江寧波舟山附近時,因13名船員相繼發燒而遭船舶代理公司「拋棄」,幾經轉折,才透過網絡力量獲得舟山政府協助。16名船員前晚初步檢測陽性,其中11名病情較嚴重船員獲送院治療,昨日確診,情況穩定。
 

內地傳媒報道,弘進輪上月2日從江蘇連雲港出發,運水泥管到印尼莫羅瓦利,26日轉抵菲律賓塞米拉拉,30日載著4.2萬噸煤炭出發回江蘇南通,未料當晚輪機長就開始發燒。

一名船員指出,輪機長因6月才登船,登船前已接種新冠疫苗,故翌日就好轉,之後再無症狀,惟其他船員登船已久,且上船前未有新冠疫苗接種,上月31日起陸續發燒,就算已盡力消毒和隔離,都無法阻擋疫情蔓延。該船員直言,疫情期間多個港口都不允許他們下船,即使能下船,他們也未能在固定時間和地點打夠兩針。

疑遭印尼工人傳染
該船員提到,在莫羅瓦利有50名工人上船落貨,「吃住都在船上。他們沒甚麼防疫意識,基本沒人戴口罩」,而在該半個月中,船員都一直工作,沒空洗手,「防疫措施不可能完全做到」。該船員又透露,上周二貨輪因主機出問題而在舟山附近馬迹山島拋錨修理,修理好後,船員病情每況愈下,無法工作,唯有在上周六拍片向外界求助。

幾乎淪為人球
根據涉事短片,船員稱曾在疫情初發時向船舶代理公司報告,到貨輪駛經台灣時,該船代公司終止合作,轉為寧波的代理;寧波代理指南通因疫情防控拒絕貨輪入港,要求船東及租賃方另想辦法。貨輪拋錨後,船員曾在上周二向馬迹山申請緊急醫療服務,惟對方指疫情期間要由船代公司申請,未料寧波代理隨即終止合作。
船東遂向舟山政府求助。舟山政府初時回覆亦與馬迹山一樣,但舟山無船代公司肯接手。報道指,舟山政府還曾發出通知,稱弘進輪疫情相當嚴重,要求各航運公司船舶不要靠近、不要救助,附近船舶亦要遠離。航運業人士收到船員求助短片後,紛紛轉發、報道,微博實名認證「媒體人胡新成」上周六晚亦轉發短片,質疑舟山政府要將同胞「活活逼死」。

舟山政府周日啟動緊急救助程序,弘進輪當晚起錨,到指定地點錨泊。舟山海關、醫護、疾控等人員前日近中午乘拖輪登船,為船員採樣檢測。

逾半中國籍船員發燒上網求助 巴拿馬貨輪11人浙江確診
舟山當局上船檢測。(互聯網)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