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160個人權組織指中國侵犯人權 促奧委會取消北京2022冬奧主辦權

逾160個人權組織指中國侵犯人權 促奧委會取消北京2022冬奧主辦權

社會熱話

廣告

約160個聲稱代表西藏、新疆維吾爾族人及香港的人權組織聯署去信國際奧委會,以中國侵犯人權為由,要求取消北京主辦2022年冬季奧運會。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回應指,這是意圖把體育政治化,中方堅決反對。

信中指,中國在2008年主辦夏季奧運後,人權記錄未有改善,更在新疆建立奧威爾式(Orwellian)的監控網絡,監禁過百萬名維吾爾族人,又列舉香港至以內蒙古的侵犯人權情況,以及北京威嚇台灣。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Thomas Bach)未有回應聯署信一事。
國際奧委會表示,對政治事務保持中立,該會賦予會員國奧運會主辦權,不代表同意該國的政治架構、社會環景及人權準則。該會又表示,已向中國政府及地方當局提出人權與其他議題。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日回應指,人權組織企圖將體育運動政治化,有違奧林匹克憲章精神,中方堅決反對。至於要求聯合國調查中國侵犯人權,有關說法毫無根據,不值一駁。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