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少 食得多 64%學童疫下增磅約4公斤

運動少 食得多 64%學童疫下增磅約4公斤

社會熱話

廣告

疫情下減少外出,大人小朋友的運動量亦大減,有調查發現,疫下95%受訪學童未能達到世衛建議的每天運動最少60分鐘,當中一成半更無運動,有損健康及成長。27%家長表示子女於疫情期間增加進餐次數,64%坦言子女的體重增加,平均升3.8至4公斤。曾有研究指肥胖的幼童長大後易成肥胖成年人,患上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的風險可達5倍,負責調查的浸大學者建議家長安排子女每天做幾次運動,累積達至1小時。

菲仕蘭香港聯同浸大許士芬博士體康研究中心於今天「香港世界牛奶日」前夕公布一項調查,機構於4至5月訪問1,350位幼稚園及小學學童家長,七成家長指子女平均每天做運動1分鐘至30分鐘,一成指子女平均日做半小時至1時以上,僅5%表示日做1小時以上的運動。另外,75%表示子女減少了運動量,較疫情前平均減23.4%至51.2%。  
除少運動,27%更表示子女於疫情期間進餐次數增加,平均多0.8至1.6餐。另外38%表示子女在此期間亦增加了果汁、汽水或其他含糖分飲料的飲用量。六成四家長指子女體重有增加,平均增加3.8至4公斤。研究中心指,疫情下學童轉為網上學習,久坐不動和持續長時間觀看電視或電腦的情況增加,在家中亦較容易出現飲食不定時、攝取過多能量而導致肥胖。

運動少 食得多 64%學童疫下增磅約4公斤
運動少 食得多 64%學童疫下增磅約4公斤

浸大體育、運動及健康學系副教授雷雄德(圓圖)表示,香港學童本來已運動量不多,疫情下更有一成半並無做運動,情況令人憂慮,影響學童身心發展及社交能力,體重增加亦影響健康,提醒幼童和青少年控制好體重,結合提手動作的簡單心肺運動的中等強度身體活動,例如開合跳,此類活動所需空間小,方便於家中進行,同時幫助訓練肩頸肌肉、改善姿勢不良所導致的肩頸痛症和肌肉僵硬情況。學童應該多做跑、跳、游泳等運動,每周進行5次、每次15至20分鐘,建議家長安排子女每天做幾次運動,累積達致一小時。家長亦應以身作則,鼓勵在家子女一同做運動,加強親子互動,建立強健體魄。

奶類製品將對學童的骨骼健康及體重管理都有正面的影響,僅17%指子女相關攝取量達到衛生署建議的每日2份。註冊營養師詹兆洲建議家長由早餐入手,亦可為子女製作健康奶類小食,如鮮果乳酪杯、奶凍、乳酪沙冰、燉奶、鮮果奶昔、芝士夾餅乾、芝士焗蔬菜等,以增加學童的攝取量。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