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執法 指廉署不作打手或政治工具 白韞六:嚴查網上投白票廢票言論

選舉執法 指廉署不作打手或政治工具 白韞六:嚴查網上投白票廢票言論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本港下月起將舉行3場選舉,第一場將是9月19日舉行的選舉委員會分組界別選舉。新制度下有不少新增團體獲選民資格,廉政專員白韞六表示,已接觸近200個團體,解釋選舉條例和要注意的地方。他又指,廉署將加派人手留意網上是否有公開煽惑他人不投票、投白票或投棄票的言論,如有發現,會要求網站將帖文下架。他重申廉署沒政治傾向,不想成為任何人打擊對手的政治工具。
 

白韞六指講反話屬灰色地帶
政府早前修訂《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任何煽惑他人不投票、投白票或廢票,都屬於違法行為。廉政專員白韞六昨出席無綫電視節目時表示,廉署已開始加派人手,特別注意網上言論,「如果發現有這些情況,會要求相關網站把言論下架。」被問到如何處理講反話等行為,他說這是灰色地帶,難以一概而論,提醒市民切勿以身試法。白韞六又說,2019年區議會選舉前有人在網上聲稱收起家中長者的身份證,阻止他們投票、在選舉日帶他們遠行等,亦屬於故意妨礙或阻止他人投票,未來如有類似行為,廉署會調查。

他又說,9月選委會選舉涉及不少新增團體,過去並沒有參選經驗,廉署早前已開始聯絡這些團體,目標是「全覆蓋」,會向他們解釋選舉法例和要注意的地方,避免因為不熟悉而誤墮法網。

藉廉署作打手不會得逞
另外,早前歌手黃耀明因2018年為候選人區諾軒站台唱歌,被控在選舉中作出舞弊行為,獲撤控要簽保守行為,外界關注過往其他類似站台有沒有違法。白韞六表示,不評論個別案件,但根據選舉條例,一般情況下,不得以飲食或娛樂誘使投票予某候選人。他又表示留意到坊間有人就某些案件,質疑廉署淪為打手,認為這些偏頗的報道對廉署不公道,強調廉署本身沒有政治傾向,亦不想成為任何人打擊對手的政治工具,有此意圖的人亦不會得逞。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