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改革 林鄭:感謝中央解困 非針對民主派 選委會提名立會候選人將成核心元素

選舉改革 林鄭:感謝中央解困 非針對民主派 選委會提名立會候選人將成核心元素

社會熱話

廣告

選舉改革 林鄭:感謝中央解困 非針對民主派 選委會提名立會候選人將成核心元素
選舉改革 林鄭:感謝中央解困 非針對民主派 選委會提名立會候選人將成核心元素

全國人大會議正審議修改香港選舉制度,選舉委員會議席將「復辟」,並設立審查資格委員會,審核參選人資格,料最快周四將通過議案。特首林鄭月娥昨日見記者時表示,香港的選舉制度出現漏洞及缺陷,特區難以自行處理,支持和歡迎中央完善選舉制度,並感謝中央擔起責任為香港解困,特區政府會全力配合。就選委會或直接參與提名全部立法會議員候選人,林鄭強調將成為選舉制度中的核心元素,不屬過渡安排,由於涉及修改法例,選委會及立法會選舉未知是否能如期舉行。
特首林鄭月娥說過去幾年,立法會的亂象令施政舉步維艱,本港的選舉制度有漏洞及有缺陷,特區難以自行處理,今次感謝中央從憲制層面行使權力,為特區解困。她指今次選舉制度的修訂是以「決定加修法」方式進行,形容是及時、必要、合法合憲。
 

選委會非過渡安排
被問及全國人大副委員長王晨日前指,選委會或直接參與提名全部立法會議員候選人、選委會立法會將重設「較大比例」的選委會議席。林鄭回應指,「我想稍後亦會出現在全國人大的《決定》中,就是我們需要重新構建這個選舉委員會。要構建甚麼呢?包括它的規模……」,又指選委會的職能除選特首外,亦獲賦權選舉產生較大比例的立法會議員,「但我今日不能告訴你們這個較大比例是多大——它亦會直接參與提名全部立法會」,強調一定不是過渡安排,而是非常核心的部分,「其他有關的詳情,恐怕要再過一會才能跟大家公布。」對於能否如期在9月5日進行第7屆立法會選舉,林鄭指,邏輯上要先選出選委會才再做立法會換屆選舉,但涉及修改多條法例,未知立法會選舉能否如期9月舉行。根據《香港01》昨傍晚引述消息指,選委會選舉時間或會與立法會選舉「對調」,即今年9月先舉行選委會選舉,再在12月舉行立法會換屆選舉,指此舉符合林鄭指選委會有新功能下的邏輯秩序。

林鄭稱,港府有三個階段的工作,第一是全面開展解說工作,密集式向社會解釋;其次是聽取各界就修訂《基本法》附件一及二的意見;最後是進行本地立法工作。由於今次並非特區通過「五部曲」的方式推動改革,因此毋須經由立法會全體議員三分二通過方案,只需立法會過半數議員支持通過即可。

強調改革非針對民主派
對於今次政改被質疑是打壓民主派,令建制受惠,林鄭月娥反駁稱,香港慣常稱某些黨派為「民主派」,但政府現在不是要處理民主派,而是要處理不愛國、不愛港、破壞香港穩定繁榮、挑戰中央權威、勾結外國勢力以制裁中港的人。她說:「建制派都係民主」,為人民服務,認為是時候改變民主、建制的簡單二元分法,只要有關人士屬於「愛國者」,不論對本地政治體制及特區施政有何看法,都符合參選條件,所以並不存在收窄甚麼參選空間。

今次改革是否代表離普選愈來愈遠?林鄭說中央回歸以來一直真誠希望香港邁向普選,今次亦沒修改基本法第45及68條,認為香港政制仍可循序漸進,最終達致特首及立法會普選。她強調現在迫切要做的是堵塞漏洞,回到一國兩制的初心、軌道和框架,「現在的情況是走歪了,所以要先處理這個問題。」被問到會否參選下屆特首,林鄭未有正面回應,只是說現在做的並非為了個人利益,會做好公眾解說。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