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騰華:港台須秉持最高專業新聞標準 港台:必恪守《約章》

邱騰華:港台須秉持最高專業新聞標準 港台:必恪守《約章》

社會熱話

廣告

特首林鄭月娥在立法會回應議員提問時指,香港電台2年內涉及7宗通訊局成立的投訴,難以接受,極需改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正調查港台近日一兩宗報道,她期望港台總編輯,對有關報道有一個立場,她仍在等待。港台發言人回應媒查詢表示,港台必須恪守《香港電台約章》,一向尊重社會各界對港台的看法,對於個別受關注的個案或失誤,港台會按照新聞準則及既有程序和機制處理。

邱騰華:看到港台有作出改正和道歉
邱騰華表示,港台作為一個新聞機構,必須於所有新聞報道中做到公正、持平,這是一個基本的原則,一視同仁。《香港電台約章》第C段第七條清楚要求,港台作為公共廣播機構,在編輯自主的範圍內,要秉持最高的專業新聞標準。無論坊間抑或議員提出的幾個個案,有很多市民或者聽眾都表示關注,港台作為一個新聞機構或公共廣播機構,都必須要作出回應,目前看到港台回應一些事件,甚至改正和道歉。
港台在出現投訴時,必須調查事件真確性,若能秉持作為新聞機構和公共廣播機構的原則,正確持平報道,當然可以理直氣壯解釋,但若有錯誤或者不足,必須有責任改進和道歉,而通訊局亦會監察和處理投訴,但面對報道的情況,港台按照《香港電台約章》可自行處理調查,作為港台總編輯,廣播處長應該承擔責任。

被問到當局承認佐敦受限區域行動期間,有兩成罐頭沒易拉環,報道錯在甚麼地方時,邱騰華指作為廣播機構和政府部門,港台必須就不同意見和投訴,作出調查和回應。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