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家臻指懲教署要求議員以家屬身分探訪 轟「情何以堪」

邵家臻指懲教署要求議員以家屬身分探訪 轟「情何以堪」

社會熱話

廣告

懲教署自7月起以防疫為由,暫停所有議員到懲教院所的公務探訪。荃灣區議員岑敖暉昨指,署方至今仍未恢復正常公務探訪,議員只能註明特別理由,署方才會考慮接納探訪要求,但以他為例則每次申請均被拒絕。不過立法會議員張超雄則透露,他提出的申請多數都成功,故無法理解署方的處理標準。立法會議員邵家臻補充指,曾獲懲教署回覆,要求議員遵循一般途徑探訪,但礙於一般探訪會被錄音,他擔心還柙者無法暢所欲言,而且家屬每月只有兩次一般探訪的機會,安排令議員佔用相關機會,形容署方的回應「情何以堪」,質疑「點做得出(這些安排)呢?」


另外,岑敖暉指,懲教署基於「保安理由」,扣起由「612人道支援基金」寄出的書信,更要求還柙人士簽署同意書,表示同意銷毀該些信件,批評署方政治審查;又稱平常與羈柙者的書信僅需要3至5天便會收到,但近期卻增至3至4周,部份書信更「石沉大海」,質疑連串做法與暫停公務探訪有關,還柙人士無法向議員申訴,署方可「為所欲為」。
懲教署回復查詢時指,因應疫情須暫時停止所有公務探訪,但如有緊急需要會按個別情況作出考慮,並會密切留意疫情最新發展,盡快恢復相關公務探訪。至於書信安排,署方則指會按既定程序處理,強調署方可截留特定信件,並退回發信人或銷毀,但強調無提及要求還柙人士簽署同意書的做法。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