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輪公海遊丨倡本地清零後才啟動 梁子超:船員14天一檢太鬆

郵輪公海遊丨倡本地清零後才啟動 梁子超:船員14天一檢太鬆

社會熱話

廣告

郵輪公海遊最快7月底啟航,郵輪不會停靠香港以外港口。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在電台節目表示,目前亞洲疫情嚴峻,部分患者無病徵及潛伏期長,促當局做好船員檢疫安排,又指已接種疫苗的船員每隔14天進行核酸檢測是太鬆,建議縮短至7天一檢,若船員有輕微病徵應立即進行檢測,以盡早找出個案及進行追蹤工作。

梁子超又指,即使郵輪加大通風,但船上仍是封閉空間,人與人接觸密集,風險較岸上高,若出現任何感染個案,而未能及時發現,或令病毒傳播至社區,認為等待本地清零或疫苗接種率高才啟動公海遊較安全。他強調只要大部分市民接種疫苗,即使船上有人感染,乘客下船後亦不至於在社區迅速傳播。
廣東省未有社區廣泛爆發跡象
另外,廣東省新冠肺炎確診個案近日增加,國家衛健委公布,內地過去一日新增19宗確診病例,17宗是輸入,兩宗本地病例都在廣東。梁子超指廣東省暫時似乎有兩2個傳播鏈,分別源於深圳的貨櫃碼頭及荔灣區懷疑變種病毒輸入個案,傳播鏈相對清晰,暫時未見有社區廣泛爆發跡象。

至於是否需要收緊廣東省「回港易」,梁子超認為,如要分區處理,要靠內地提供足夠資料才能評估風險,包括如何核實申報,否則可能出現走漏個案。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