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律部隊 紀律部隊薪酬 消防處 警務處 林鄭月娥 高官民望

【警務處處長換人】鄧炳強升做新一哥!盧偉聰退休即日生效

社會熱話

廣告

香港警務處有人事調動!鄧炳強升做新一哥!中央人民政府根據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建議和提名,任命警務處副處長鄧炳強為警務處處長,免去盧偉聰的警務處處長職務,即日(11月19日)生效。同日,盧偉聰在服務警隊35年後開始退休前休假。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警務處處長換人

特區政府發布的新聞稿中指出,鄧炳強的任命即日生效,盧偉聰同日開始退休前休假。警務處高級助理處長蕭澤頤今日起出任警務處副處長。對於鄧炳強的任命,林鄭月娥表示:「鄧炳強在警隊服務逾30年,對刑事調查工作、國際聯絡事務及行動指揮方面擁有豐富經驗。他表現卓越,具領導才能,我深信他定能帶領警隊,迎接未來的挑戰。」政府亦宣布,警務處高級助理處長蕭澤頤於今日出任警務處副處長。

鄧炳強的任命即日生效

首日履新的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會見傳媒,表示理應感到興奮,但過去5個月,有不法之徒妄顧法治、衝擊法治,所以這刻心情哀傷,會在現時的工作崗位繼續承擔,希望未來日子可以首先保護同事、支持同事繼續執法,希望暴力人士不要再使用暴力、社會支持警隊工作。他表示,明白有人對警隊執法有意見,認為現時社會上出現大規模違法事件,有部分市民縱容違法行為,所以違法的人及縱容違法的人,自然會對警隊執法行動有意見,但認為社會仍有很多人支持警隊執法。對於被問到會否支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鄧炳強認為監警會制度有經驗調查相關事件,所以監警會是最好的渠道。

新一哥鄧炳強資料

  • 1987年6月投身警隊,任職見習督察
  • 2012年晉升為總警司
  • 2015年晉升為警務處助理處長
  • 2017年晉升為警務處高級助理處長
  • 2018年11月晉升為警務處副處長
  • 2019年被任命為警務處處長

現年 54 歲的鄧炳強,1987年在中文大學社工系畢業後加入警隊任督察,警隊網頁介紹他「曾駐守多個單位,對刑事調查工作、國際聯絡事務及行動指揮方面,均擁有豐富經驗」鄧炳強在 2006 至 2008 年期間,被借調往法國里昂的國際刑警組織秘書處出任刑事專項主任,並在任內擢升爲國際刑警有組織犯罪及暴力罪案組主管,期間本港警務處擢升他為高級警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