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管局推醫院運作監察系統 靈活安排床位調配

醫管局推醫院運作監察系統 靈活安排床位調配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近年公立醫院病床需求持續上升,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聯網運作)張子峯(圖)昨指,醫管局現正研發「醫院運作監察系統」,集合醫院內各科病房的空置病床數目、急症室輪候人數、入院病人資料等各項資訊,助醫護更靈活安排床位調配,省卻現時醫護需致電聯絡多個部門安排病人入院的繁複手續,讓醫護一站式處理病人入院。系統現於伊利沙伯醫院作試點測試,料一年內可有系統雛形誕生,再重點於入院輪候時間緊張的醫院試用。

張子峯又指,近十年日間醫療服務需求增加,日間住院病人服務人次近年增至近70萬,未來在「十年醫院發展計劃」中新建的醫院,以及重建的醫院,如廣華醫院、瑪麗醫院等,至少有一層會設為日間醫療中心,提供放射治療、化療、內視鏡等服務,部分未有日間醫療服務的聯網,可集中於一間醫院加設中心,長遠亦望設立地區性大型日間醫療服務中心。他又透露,現時已透過社區藥房的服務,將藥物交由指定營辦商送到病人家中,以減少醫院人流,胰島素等須冷藏的藥物亦可包含在內。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