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行者|機構推健康職涯計劃 冀增少數族裔健康知識

醫護行者|機構推健康職涯計劃 冀增少數族裔健康知識

社會熱話

廣告

為提升少數族裔青少年的健康意識,社福機構「醫護行者」於去年10月起展開「少數族裔青年健康職涯」計劃,至今已招募30名15至29歲、有志投身醫療衛生行業的非華裔青少年,除教授他們健康知識,包括基礎健康學、營養學、藥劑學及精神健康等,還協助他們訂立生涯規劃。在完成有關訓練後,計劃會要求參加者到不同機構做實習,期望他們能將所得知識及技巧回饋社會。

21歲、中菲裔的莊雅琴(Wendy Dichoso Zhuang)於菲律賓出生,五年前隨家人回港生活,目前就讀東華學院醫療科學(榮譽)學士二年級,期望一日能成為醫生,貢獻社會。她說,計劃安排不同醫療衛生行業人士作分享,包括營養師、藥劑師及心理學家,令她獲得豐富的行業資訊,還學懂健康檢測的實用技能,如使用血糖機及量度BMI,讓她有更大的信心實踐夢想。
她之後將獲安排到社區藥物教育輔導會作為期100小時的實習。她說,少數族裔一般因語言問題,未能接獲相關健康資訊,因此她希望作為少數族裔一分子,在較少溝通障礙下向他們傳遞健康諮詢,協助他們管理健康。

醫護行者|機構推健康職涯計劃 冀增少數族裔健康知識
莊雅琴(右)今年暑假將獲安排到社區藥物教育輔導會作為期100小時的實習。(醫護行者提供)

五成有血糖問題
醫護行者另外於去年8月至今年6月,為369個少數族裔人士作三高檢查,發現高逾八成過重,另有近半有血糖問題、約三成懷疑罹患糖尿病,亦有約三成有血壓問題、約兩成懷疑罹患高血壓,全部比例均高於本港平均比例。篩查亦發現,不諳中、英文的少數族裔人士,患有三高的情況更普遍。

誤以為果汁必定新鮮健康
醫護行者地區發展經理黎俊健表示,憑他的經驗發現,少數族裔一般欠缺健康的資訊,他們認為果汁是新鮮健康的,故家裡雪櫃放置很多果汁飲品,但這些果汁的糖分很高,對健康構成一定風險,因此他期望透過計劃增強少數族裔的健康認知。

計劃至今已作三輪招募,共有30人參加,目前正籌備第四輪招募,預計於本月中進行,料有15名參加者。

醫護行者|機構推健康職涯計劃 冀增少數族裔健康知識
計劃至今已作三輪招募,共有30人參加。(醫護行者提供)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