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風險 捅女友33刀再跳巴士 助理土木工程師囚終身

重大風險 捅女友33刀再跳巴士 助理土木工程師囚終身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一名26歲助理土木工程師於2017年在城巴內,以刀襲擊升讀理大護理學士課程的女朋友33次,之後男子由巴士上層打破車窗再跳車墮地受傷。男子早前被陪審團裁定謀殺罪成,法官昨判刑稱被告對社會構成重大風險,依例判處終身監禁。
 

被告吳欣鍵被控於2017年9月16日在柴灣謀殺女朋友李倩姮(案發時20歲)。法官早前已表明會依例判處終身監禁,但要求辯方再準備求情,讓長期監禁刑罰複核委員會作考慮。

辯方呈上被告吳欣鍵的六旬父親撰寫的求情信,其父形容自己為傳統的中國男人,只懂得為家庭努力工作,忽視被告的情緒需要,同時對死者李倩姮一家表達歉意。法官判刑時說,被告絕對有預謀犯案,案發前特意購買20厘米長的菜刀,拆掉包裝放入背包,與死者到巴士上層坐下後,閉路電視片段清晰看到被告伸手入袋,靜待時機取出菜刀,之後刺向對方身上多處,事主全身承受多處刀傷,最深的刀傷深達14厘米,甚至幾乎割甩氣管。小欖精神科醫生不相信被告有任何精神病,亦不認為被告患有邊緣性人格障礙,法庭接納被告沒有嚴重的精神問題,毋須接受精神治療。法官同意被告有悔意,但認為他對社會構成顯著風險,依例判處被告終身監禁。

案情指,吳欣鍵於2016年7月在網上認識李倩姮後迅即拍拖,李於17年獲理大護理學系取錄,並想參加大學的迎新營,但遭被告反對。而吳控制女友的行為,致兩人關係日差,李更提出分手,並要求交出二人一起時拍下的親密相片及影片。至案發當日再因交還相片等問題二人起爭執,被告下午到死者寓所附近到商場買刀,再尾隨死者到巴士站並一同登上城巴118號線,其後在車內發生襲擊事件。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