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莎要改名!台灣「朱古力」正名新規明年實施

金莎要改名!台灣「朱古力」正名新規明年實施

社會熱話

廣告

這批不夠純,所以要改名!繼米粉、豉油後,台灣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再為食物「正名」,昨公告修定後的朱古力(台稱「巧克力」)產品名字及標示新規,指自明年元旦起,有餡朱古力的朱古力含量最少要達25%,並應於產品名稱加上「含餡」或「加工」等字樣。食藥署食品組科長李婉媜以家傳戶曉的「金莎巧克力」為例,指屆時其名字不能再是「金莎巧克力」,要改成「金莎含餡巧克力」,若業者認為其餡料重點是榛子(台稱「榛果」),亦可改成「金莎榛果巧克力」。

植物油重逾5%不准就咁叫朱古力
此外,新規刪除「代可可脂巧克力」標示規定,即產品添加植物油超過產品總重量5%,不得以「巧克力」作為產品名字,僅能改稱「巧克力風味糖果」等。新規同時規範,半固體或流質朱古力製品,即朱古力醬、朱古力糖漿等,其總可可固形物含量至少要有5%,或可可脂至少要有2%。
食藥署表示,若屆時業者未按規定標示,將被罰款3萬(新台幣,下同)至300萬元;若標示不實,則罰款4萬至400萬元。
食藥署曾在2006年為「米粉」正名,米含量達100%方可稱為「米粉」;又曾在2018年要求,只有用大豆、黑豆等經過長時間發酵的純釀造豉油,方可叫「釀造醬油」,以酸或酵素水解含植物性蛋白質原料所得的胺基酸液,未經發酵製成的,應於包裝明顯處標明「水解」;混合兩種以上豉油製成的,應於包裝明顯處標示「混合」或「調合」字樣。
 

資料來源:AM730